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潛在的可怕病-心肌炎 與腸胃症狀常混淆

返回上一層
有很多原因都可能影響心臟功能進而使心臟停止跳動,臺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臺大醫學院外科教授陳益祥,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最常見的原因是心肌梗塞、心房顫動等心臟疾病,另外,若車禍、意外傷害導致胸部發生重大撞擊,心臟也可能停跳。還有心肌炎也是心臟停跳常見原因,臺大醫院收治的6位心臟停跳換心的患者中,5位診斷為急性心肌炎,1位是急性心內膜炎。
 
除了蜂螫可能引起急性過敏休克,導致心肌炎以外,對花生過敏者誤食花生製品也有這種危險。
 
引發心肌炎最常見的原因還是病毒感染,很多人是在感冒或有類似感冒的症狀後發生。然而,感冒的人非常多,會引起心肌炎的還是極少數,且絕大多數心肌炎仍會自行痊癒,若持續幾天仍不舒服,還是要就醫。近年來發生重症者常見年輕人或小孩,如果一次感冒後突然變「喘」,要懷疑是否有心肌炎的發生。
 
心肌炎還有一個容易被忽略的症狀,是「胃口變差吃不下」、「胃糟糟」,這是因為心臟血流變差以後,腸胃蠕動也減慢而影響胃口。
 
診斷心肌炎可做心電圖、心臟超音波,並抽血檢驗是否有心肌指數升高現象,或加做心肌酵素檢測可確定診斷,若病情嚴重會建議住院治療。儘管如此,住院後95%的心肌炎還是可以痊癒,只有很少部份的人病情會進展到需要裝上葉克膜,此時存活率降到只剩7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