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X光.電腦斷層等檢查含輻射 照多會致癌嗎?

返回上一層
有些人對於檢查抱持「有做有保庇」的想法,忘了有些檢查是有輻射的,不是做愈多愈好;但也有人太擔心輻射,連必要的檢查都卻步,如何看待檢查輻射問題?
 
臺大醫院影像醫學部主治醫師吳志宏,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一般常見的檢查項目中,有些檢查如超音波、磁振造影,是沒有輻射的;有輻射的項目包含X光、乳房攝影、血管攝影、電腦斷層、正子攝影等等;此外,測量骨密度的檢查也有輻射,但劑量極低。
 
根據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ICRP 103號報告指出,包括一次或多次輻射照射,在100毫西弗以下的劑量都是安全的,不會造成臨床上的功能損害。醫療上使用的輻射劑量,都遠低於安全值。若是血管攝影或心導管檢查,屬於治療性檢查,依照患者個別狀況,操作的時間可能長、可能短,在手術時並沒有設定輻射上限標準,因為那就是必要的治療。
 
以大原則來說,人體接觸輻射線確實要謹慎,因為即使輻射劑量再低,是否造成傷害是機率問題,輻射是否會增加癌症風險就屬於這一類,也就是不論原本身體狀況好壞,對每個人來說就像買樂透,機會是均等的,因此減少暴露,就能減少「中獎」風險。
 
過去會提醒孕婦,若接觸輻射可能導致畸胎,常使孕婦陷入是否需墮胎的掙扎,但現在醫界不會太強調這一點,因為臨床上對孕婦的醫療處置都非常小心,而且孕婦通常不會刻意去照X光,多半是很早期還不知道自己懷孕時,可能去照了X光,這種輻射劑量都很低,而目前醫界的共識認為,沒有證據顯示這樣的暴露程度就造成畸形兒,不需要因此墮胎。
 
然而另一種情況是只要暴露到一定劑量以上,就會對身體組織造成傷害,這種稱為輻射的醫源性傷害,比如腦部血管攝影可能會造成局部掉頭髮,或是眼睛接觸到輻射會引起白內障;放射線照射到皮膚引起紅腫等。因為癌症需要做放射線治療的病人,就可能會有上述副作用。
 
許多人擔心暴露在太多輻射下,會提高癌症的機率,這個因果關係很難證明,因為癌症是多發因素,即使回溯罹癌患者接受過多少輻射,但無法證明一定是輻射造成癌症。
 
根據美國醫學物理學會於2018年4月10日最新公布的聲明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低於100毫西弗的輻射暴露與癌症或死亡有相關性。幾乎所有的影像學檢查其輻射暴露皆低於100毫西弗,接受這些檢查所得到的臨床助益遠大於這些無證據的輻射危機。
 
其實環境中本來就存在游離輻射,即使一個人完全沒有接受任何有輻射的檢查,身上可能都會有一定的輻射暴露。資料顯示,全球自然背景輻射值平均大約2.4毫西弗,台灣1年平均是2毫西弗。有些人因為工作使然,比如空服人員或常搭機者,自然背景輻射值就會更高一些。
 
過去民眾常說輻射會「累積」在體內,其實這個說法是不精準的。輻射分為兩種,一種是穿透型輻射,比如影像醫學部的檢查通常都屬於這種,輻射線穿過去就穿過去,不會留在體內,因此若這樣的輻射量會造成傷害,在穿透組織當下時就會發生了。
 
另一種是發散型輻射,就像核子醫學的正子檢查,這是利用能夠發射正子射線的放射藥物進行疾病診斷的影像工具,將藥物打入體內後,讓人體變成會發散輻射,就像太陽自己會發光一樣,因此輻射會暫時留在體內,需經過幾個半衰期,才能完全排出。
 
除了醫院仍有機制可把關輻射暴露情形,也別忘了人體細胞有自我修復能力,民眾只要正常的作息、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從事健康生活,就不用太擔心檢查時的輻射會造成傷害。
《圖片來源: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