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異位性皮膚炎老是好不了?王莉芳醫師專業解答

返回上一層
異位性皮膚炎總讓人有很難治好的感覺,其實這是因既有的體質難改變、再加上環境中有太多難以去除的過敏原;不過,異位性皮膚炎雖然不能斷根,卻不難控制,只要遵醫囑、耐心接受治療,可獲得大幅改善。
 
好心肝門診中心皮膚科專任主治醫師、前臺大醫院皮膚部主任王莉芳表示,從統計上來看,整體人口中約有四分之一的人是具有異位性體質,這些人會對環境中的塵蟎或某些食物產生過敏反應,引發異位性皮膚炎、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等3種主要疾病。因為體質無法改變,再加上環境中又到處都是過敏原,因此這群病人經常會有「怎麼總是好不了?」的感慨。
 
其實,在這3類疾病中,氣喘與異位性皮膚炎有個很獨特的特性,一般只要年紀越大、就有越來越好的趨勢。
 
就拿異位性皮膚炎來看,通常會有一批孩子在小學、或者國中、高中、甚至大學階段就自然而然的好轉,所以若不考量其他影響因素,同一個病人,理論上皮膚的狀況應該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好轉,例如15歲會比10歲來得好、20歲又比15歲好;不過,若到了30歲到40歲的成人階段,症狀仍持續,就不大會隨年齡增長而好轉了。
 
所以,臨床治療異位性皮膚炎,通常有兩層意義,一是讓病人深陷皮膚發炎的痛苦時,症狀能有所改善,讓生活品質變好;另一是幫助症狀較輕的病人日後可以有自行好轉的機會,但並非醫師能保證「斷根」,醫師能做的,只是協助病人控制症狀。
 
一般而言,擦的外用藥膏可簡單區分為類固醇類與非類固醇類。許多民眾對類固醇的使用上常有誤解,認為長期使用類固醇治療,恐有導致月亮臉、水牛肩、或會對肝臟造成負擔等副作用,但基本上,類固醇藥膏對於皮膚而言,可說得天獨厚,既有良好的使用效果,且因其為小分子、環狀結構,很容易進入皮膚組織,卻不會進入血管穿透全身,所以只要在專科醫師建議的合理範圍下使用,是不會造成全身性的副作用的。
 
而且,為了達到治療效果,擦類固醇藥膏時要擦得夠厚,通常一個手掌大小是一克的量,而且不需要用力搓揉皮膚試圖讓藥膏「吸收」,這樣反而對皮膚是一種刺激。
 
不過,由於異位性皮膚炎為反覆性發作疾病,需長期使用類固醇類藥膏,仍須留意可能對皮膚產生如發紅、長毛、易長痘痘、皮膚萎縮等皮膚狀況。
 
若真的很擔心出現上述副作用,治療上也有非類固醇類擦劑的選擇,不過這類藥物的強度較類固醇弱很多,效果較難彰顯。
 
在日常照護上,須特別提醒的觀念是,雖然異位性皮膚炎最常出現在皮膚的皺褶處,但這些病人其實全身的皮膚狀況都不好,因此照護時,必須做到全身性的,不能只侷限在病灶處。
 
一般建議,要儘量穿著棉質的衣服,減少含有毛料或尼龍等易過敏的材質,衣服上也最好不要有多餘的裝飾;且要避免過度使用肥皂或清潔用品清洗皮膚,更不用過燙的熱水沖澡或泡澡。若夏天流汗時,可以用清水沖澡,即使是一天沖好幾次都無妨;而在炎熱的氣候時,也最好待在涼爽有空調的環境下,少曬太陽,以不流汗為原則。
 
是否需要擦乳液?其實不一定需要,因為台灣屬於亞熱帶氣候,又熱又潮濕,乾燥的情況其實不多。
 
更重要的是,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要儘量避免搔抓,以免受到細菌或病菌感染,治療上更棘手。可服用止癢藥協助控制,不要忌諱吃藥。
 
至於居家環境,由於塵蟎通常無法避免,要完全消滅也不可能,但因其喜好居住在潮濕環境之中,所以可以使用除濕機控制室內濕度,讓塵蟎不易生存。
 
飲食上,一般認為異位性皮膚炎並不需特別限制飲食,除非已知病人的發作與食物有明顯相關,才需要限制,否則,因為飲食會造成的過敏發作,常限於3、4歲之前,過了幼年階段,食物對其影響已經很有限,不必過度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