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說謊是不想讓關係破滅?分手後為何訴諸公審?|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網路愈來愈發達,帶來了便利性也帶來了傷害性,不少不能好好談分手的男女,經常藉由網路「公審」彼此,對此現象,好心肝門診中心精神科特聘教授、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胡海國表示,這是一種不想讓對方好過而衍生出諸多傷害的方法之一。分手的過程會影響後續行為,許多情緒性過於發達者,心情的好壞兩極,分開的時候沒辦法好好說再見的狀況下,負面心境豐富容易產生報復的行為。
 
分手的藝術,當然,好聚好散是最高目標,胡教授建議大家在此之前要持續心腦操練,讓自己先穩定下來,認知到一段感情,過程有好有壞,即便有所傷害,兩人無法繼續走下去,至少也能讓心靈生活,認知到痛苦也是一種收穫跟過程,可以促使自己從而解決困難,進一步地互相祝福。
 
至於人與人之間的不免有謊言的存在,胡教授認為人的親密關係要經營,沒有好好經營就會產生爭執,沒有共識就會產生不健康互動,要注意的是,感情的事情是不會停的,不是結婚就跟童話一樣是幸福的結局。婚姻正式是另一個關係的開始。★說謊是為了維持關係?https://youtu.be/eu5EhoDsypQ
 
人的心境是一直在進展不是靜止,胡海國教授稱這是一種演進,有些對事情看法會逐漸不同,如果思想沒有同樣進展就會有落差,明明知道彼此有落差,還是想在一起,就容易有謊話的發生,這是維持關係並且縮小落差的部分行為。如果能走到謊話之前能好好經營,才比較圓滿。至於如何經營關係?針對生活環境、活動等等,找出共同分享的機會,就像兩個輪子平行一起往前走。
 
如果說謊的目的只是逃避,這時候端看兩者是否想繼續經營關係,說謊的一方是否被接納?不能接納就是講清楚在結束關係。胡教授也進一步建議,可以在溫暖的地方引導對方說出說謊的原因,用氣氛化解防禦心態。
 
若是說謊成性常要圓謊者,不是一般常態可理解,心中可能有奇特的機轉在,必須求助專業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