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用藥小心!止痛藥濫用 傷腎最大宗|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台灣洗腎人口之發生率與盛行率高居全球第一,也因此多年來慢性腎臟病一直是健保「最燒錢疾病」的第一名。好心肝門診中心腎臟科特聘主治醫師、臺大醫院內科部腎臟科兼任主治醫師吳明修表示,臨床上最多的藥物使用是止痛藥,止痛藥會抑制前列腺素分泌,使腎臟血管收縮,造成腎臟血流不足,導致腎功能衰退;另外在某些病人使用止痛藥會發生過敏反應,造成間質性腎炎,也會對腎臟產生傷害。
 
在美國、台灣、日本,止痛藥的取得與使用非常自由,在藥局、藥妝店都很容易可以買到,但止痛藥太過自由使用的結果,就是這3個國家的洗腎人口高居不下。
一些有關節問題的年長者,常常伴隨有高血壓、糖尿病,腎功能原本就不佳,若是長期因關節疼痛服用止痛藥,對腎臟無疑是雙重負擔,因此對止痛藥的使用,務必要節制,盡量不要長期每天固定服用,只有在疼痛影響行動時才使用,也可用藥物減量的方式或是選擇以復健、手術等其他方式改善關節問題,才是降低止痛藥傷腎的有效方式。
 
要怎麼小心謹「腎」,歡迎民眾10/24可以來聆聽吳明修醫師演講,還有臺大新竹分院營養室歐陽鍾美主任分享護腎飲食。
*講題:小心謹「腎」~別讓腎臟病上身
*時間:109年10月24日(六)上午9:30-11:30 (9:00入場)
*地點:臺大國際會議中心401 (台北市徐州路2號)
本會特別邀請好心肝門診中心特聘教授、前台大醫院腎臟科吳明修教授和臺大新竹分院營養室歐陽鍾美主任演講。
免報名,免費參加,座位有限,請及早入場。諮詢專線0800000583。敬請踴躍參加並協助轉發,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