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新國病」肺癌 不是癮君子專利|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肺癌已連續好幾年都是國人癌症的頭號殺手,所以又有新國病之稱,不少名人都與它交手過,例如前副總統陳建仁院士、媒體人陳文茜、藝人寶媽、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太太陳珮琪等,而且這幾位罹患的剛好都是「肺腺癌」。
 
肺癌可分為「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兩大類,在台灣前者約占全部肺癌的10~15%,與吸菸關係非常密切;後者占85~90%,包括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等,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肺腺癌。沒有吸菸者罹患的肺癌多為此類,尤以女性居多。
 
但要提醒的是,抽菸的人一樣可能得肺腺癌。香菸內顆粒較大的致癌物停留在呼吸道上皮,長出來就是鱗狀細胞癌,但自從香菸有濾嘴之後,小顆粒致癌物可以進入肺部深部,產生癌變而成為肺腺癌;此外濾嘴會讓尼古丁味道不那麼濃,加上菸商推出淡尼古丁的菸品,使用者會傾向吸得更深來獲得足夠的尼古丁,小顆粒物質隨著這樣的吸食行為,更容易深入肺泡或周邊支氣管內,因此約有五分之一的肺腺癌患者與吸菸有關。
 
那麼不吸菸的患者,為什麼會罹患肺腺癌?統計顯示台灣有50%以上的肺癌病患不抽菸,超過9成得肺癌的女性都不抽菸;東亞地區的肺腺癌有獨特的特色,不吸菸者、尤其是女性,肺腺癌的比率高過於吸菸者,且近10年有年輕化趨勢,醫學界一直想找出原因。
 
肺癌的成因主要有兩大面向,一個是基因的穩定性、另一則是環境致癌物的刺激。基因不穩定就容易受破壞,以及受破壞後不易修復,這屬於個人體質因素,先天就決定了。例如有些人是老菸槍,卻沒有罹患肺癌,或許就是因為他的基因很穩固、不容易受傷;反之有些人基因較脆弱,因此當生活在不良環境或有不良生活習慣,免疫力又不足以清除異常細胞,就會導致癌症。
 
另外,台灣肺癌增加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空汙,致癌物如PM2.5、戴奧辛等,戴奧辛沒有好好去定量管制是個問題,暴露在不好的空氣下,女性的基因又比較脆弱,成為不吸菸女性罹患肺癌的另個原因。然而,這類患者腫瘤的基因也相對脆弱,所以接受化療的反應也較好。此外,檢測肺癌基因發現,具有EGFR基因突變者也是女性較多,可能是這個基因較脆弱,容易被攻擊而突變,而不像是單一的原因。
 
至於廚房油煙是否會增加罹患肺癌機率?從公共衛生的觀察性研究發現,有下廚習慣者罹患肺癌比例較高,但是台灣的EGFR突變率那麼高和下廚的因果關係沒有那麼明確。
 
因此,人體要產生肺癌,可說要突破「道道關卡」。首先要有外在環境因素接觸到致癌物,且體內不容易排出這些致癌物,加上其基因不穩定容易變異、受傷後不容易修補,才會演變成癌症。
 
上述罹癌過程除了環境因素,其他全部都是基因的影響,而偏偏基因難以改變,所以如何早期發現肺癌、早期治療,也是防治重點。下一篇:早期揪肺癌。
全文請見 https://bit.ly/2IbhAk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