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真的假的?!糖尿病藥物不只護心 還能改善脂肪肝|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近幾年來,糖尿病治療藥物的進展非常快,好心肝門診中心新陳代謝科專任主治醫師曾宇婷醫師表示,關注焦點大多著重在鈉-葡萄糖共同運輸蛋白2(SGLT2)抑制劑以及類升糖素胜肽-1(GLP-1)受體促效劑,因為這兩類藥物不僅能降低血糖,還具有額外的益處,特別是對糖尿病併發症相關的研究。
 
這兩類藥物,除了控制血糖之外,還有體重減輕及降血壓的效果,針對已知有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人能夠顯著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減少蛋白尿及糖尿病腎病變的風險。另外SGLT2抑制劑能減少心臟衰竭發生率,GLP-1受體促效劑則能降低非致死性缺血性腦中風發生率,由於這兩類藥物不僅能降低血糖,更重要的是其保護心血管的好處,大大改變了如今糖尿病藥物治療的策略。
 
不過,早在SGLT2抑制劑以及GLP-1受體促效劑之前,另一種降糖藥物Pioglitazone的相關研究就顯示具有心血管方面保護的效果。此外,pioglitazone亦被證實可以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避免走向肝纖維化。脂肪肝常合併有代謝症候群,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Pioglitazone可活化脂肪酸的代謝,減少肌肉細胞和肝細胞內的脂肪堆積;同時會增加皮下脂肪量,但內臟脂肪是減少,對改善新陳代謝、胰島素阻抗性及預防心血管疾病來說是大有益處。
 
如今糖尿病的治療策略不僅是達到血糖控制,還要改善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的預後,醫師依據病患個別狀況來選擇降血糖藥物,不過更重要的是需要病患一起配合努力。相較於高血壓及高血脂,糖尿病的追蹤治療需要花更多的心力,包含營養、衛教、定期監測、併發症(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腎病變)篩檢,這都需要一個專業醫療團隊來合作。為提供更完整的糖尿病照護品質,我們好心肝門診中心也積極推動糖尿病照護網,希望提供糖尿病患更全面的整合照護。更詳盡的內容請見 https://bit.ly/2JiNI6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