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黑色素細胞癌易轉移 寧錯殺不錯放|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黑色素細胞癌是皮膚癌中最惡性的一種,好心肝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臺大醫院皮膚部兼任主治醫師王莉芳表示,黑色素細胞癌與基因還有生活習慣有關,而黃種人發生的機率較低。
 
這是因為白種人缺乏黑色素的保護、又喜歡曬出褐色肌膚而容易曬傷,因此較容易罹患黑色素細胞癌;而黃種人有黑色素的保護,所以發生率低很多。不過,在國人來說,黑色素細胞癌的致病原因和基因的變異比較有關,因此如果家族有人罹患黑色素細胞癌的話,家族成員最好注意身上的變化。
 
時間也是判斷是否罹癌最重要的因素,另外,有些依據還是可以提供判斷,西方以ABCDE來作為標準,包括Asymmetrical(不對稱)、Border(邊緣不規則)、Colors(顏色不一致)、Diameter(直徑較大)、Enlargement(病灶變大表面隆起)。
 
大部分的痣都不一定急著切除,建議藉由經常觀察,提早發現病變。自己沒有把握的痣,就請皮膚科醫師檢查一下。如果是腳底、背上或是頭皮裡的痣,因為平常較難留意,可以選擇切除。
 
王莉芳醫師強調,黑色素細胞癌的可怕並不是附著在皮膚上的癌變,它的可怕是在轉移率,而且是全身器官都有可能,因此,通常判斷有可疑病灶,醫師的選擇上都會「過度處理」,寧可錯殺不可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