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陰莖健康=心臟健康 勃起障礙不只影響「性」福|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男性對於自己能否施展「雄風」總是很在意,但不見得敢說出口。其實陰莖健康不僅攸關「性」福與否,男性要從勃起到完成性行為,需要身體各項機能的配合,陰莖健康等於心臟、甚至反映全身的健康,若有問題應勇於求醫。
 
臺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好心肝門診中心泌尿科兼任主治醫師姜宜妮在接受《好健康》會刊專訪時提及,大腦在接收到性刺激後,要將訊號傳導至脊椎,再傳到陰莖,使之產生勃起的動作。所以要有健康的神經系統傳導整個刺激的反應,也要有健康的血管系統。陰莖像是水球一樣,原本是軟的,在接受到興奮反應時,陰莖充飽血液,就會像水球一樣脹起來,並產生足夠的硬度,完成進入陰道的動作,這就表示需要健康、暢通的動脈血管系統。如果能完成整套勃起功能,並完成讓性伴侶滿意的性行為,通常也代表男性的身體機能都很好;反之,當勃起障礙發生時,也可以說是神經傳導或血管出問題的「警訊」。
 
還有男性荷爾蒙也很重要,有足夠的男性荷爾蒙,才能確保陰莖健康,充血後可以膨脹維持一定的硬度。所以嚴格來說,陰莖的健康反映全身健康。
 
事實上,泌尿科教科書開宗明義也提到「陰莖的健康是心臟的健康」,當心臟發生問題時,會先反應在像陰莖動脈這麼微小的血管上,所以其實許多治療指引都提到,患者有勃起功能障礙時,要一併檢查是否有高血糖、高血脂和高血壓等心血管的問題。如果有,這些疾病也必須一併控制。
 
此外,一開始發現勃起功能障礙,也可以先自我改善,例如多運動,增加全身的血液循環;保持睡眠充足,才有好體力;飲食均衡,營養充足等。如果這些保養的方式仍未奏效,再考慮進入「藍色小藥丸」的階段。
 
這些口服藥的作用主要是「改善勃起功能障礙」(俗稱陽痿),也就是所謂「力不從心」類型,而這類型也佔男性性功能障礙的絕大多數,可謂解決了大多數男性雄風受挫的問題。如果剛開始吃藥沒有效,不要太快氣餒,有時候心理壓力也會影響房事的表現,多試幾次,在不同情境下嘗試看看。
 
如果口服藥物無效,還可以用「打」的。前列腺素是一種血管擴張劑,將之注入陰莖海綿體,可幫助勃起,效果非常即時。它是用最細的針頭,注射不太會引起疼痛。此法也可以合併使用真空吸引器搭配束帶,當陰莖被吸引勃起後,再用束帶從陰莖根部套住,可以維持陰莖充血反應,直到性行為結束後再放掉。
 
不過性功能障礙還有其他的類型,包括早洩型、疲軟無力型等,不同的原因需配合不同的治療方式。
 
當使用藥物和針劑都無法幫助患者勃起,還有植入人工陰莖這個選擇。主要是以開刀的方式,將不會引起人體過敏的矽化物植入陰莖內,患者在需要行房時用手操作,即可達到勃起的作用。
 
人工陰莖是由矽膠材質製成,有一件式、三件式等不同類型,有的含水球,操作方式也不太一樣,使用習慣以後,患者滿意度也蠻高的,與伴侶雙方都可以感受到快感及高潮,也會有射精。
 
無論是選擇何種療法,建議在治療期間就可以和伴侶經常嘗試,「有做就會有改善」。有些患者害羞,想要治療到一定的程度,覺得有把握了再來試試,不過臨床發現,心理因素對勃起功能也有影響,太緊張反而表現不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