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痛到說話困難 偏頭痛也有標靶藥|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偏頭痛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在美國影響了多達3700萬人,全球超過10億人患有偏頭痛,在台灣其盛行率則為9.1%,約兩百多萬人罹病。好心肝診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台大醫院神經部兼任主治醫師楊智超,在《好健康》會刊撰稿時表示數十年來,研究人員一直在努力開發一種專門針對偏頭痛的「標靶」預防療法,現在,終於出現突破性的新療法了。
 
偏頭痛的症狀其實不僅僅是頭痛。在偏頭痛症狀開始前24小時,大腦的功能已可能發生變化。大部份患者會在頭部的一側出現嚴重的搏動性頭痛,有些人會噁心嘔吐,許多患者會怕光怕吵,並且這些症狀在疼痛消失後會持續。
 
偏頭痛有多種亞型,有些人會有無力、麻木、視覺改變或喪失、眩暈和說話困難(某些患者看起來好像是中風)。偏頭痛通常始於青春期或成年早期,並且可能持續多年,偏頭痛所引起的失能會讓患者無法工作而請假和無法參加家庭活動。
 
在過去的幾年中,以降鈣素基因相關胜肽CGRP為標靶的療法越來越受重視。
 
CGRP是一種胜肽類神經遞質,存在於三叉神經和尾三叉核中。包括偏頭痛在內的不同疼痛過程中,CGRP都牽涉其中,而且具有血管擴張的作用。偏頭痛發作時,CGRP濃度會增加,如果我們將CGRP給予偏頭痛患者,實際上會引發偏頭痛發作;如果我們用單株抗體或小分子阻斷CGRP,就可以緩解偏頭痛發作。因此有大量證據顯示CGRP在偏頭痛的病理生理中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一旦科學家確定了這分子的角色,他們便開始嘗試開發出不同的藥物來治療偏頭痛。針對CGRP的治療特殊之處在於,它是針對偏頭痛所專門設計的藥物,其作用機制可針對這神經遞質系統或與該神經遞質結合的受體。CGRP標靶療法的優點之一是它們不是血管收縮藥,不用擔心像triptan類對血管的作用。
 
單株抗體(mAb)已使用於癌症和許多的自體免疫疾病。通過與靶分子或受體結合可以抑制這些分子的生理作用。
 
CGRP mAb具有這種作用,且因其作用時間長,與每天服用的典型偏頭痛預防藥物相比,其給藥頻率要低得多。這些新的偏頭痛藥物的給藥頻率為每月在皮下注射,到目前為止,偏頭痛天數在統計學上有顯著下降。目前已有數個藥物上巿,在台灣已上巿的為Emgality。截至目前(2020年11月)健保尚未給付,患者需自費使用。
 
如果已經使用過偏頭痛藥物但效果不好,建議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採用新藥。不過,因單株抗體療法價格昂貴,關於誰是該療法的最佳人選還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但是對於許多對標準療法沒有反應或具有不可忍受的副作用(例如認知功能障礙、血壓低、體重減輕或增加或其他問題)的偏頭痛患者,CGRP單株抗體是安全且耐受性良好的,是偏頭痛療法令人振奮的新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