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甲亢不治療 甲狀腺風暴恐危及生命|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甲狀腺風暴雖然不常見,但如果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卻沒有好好治療或不知自己有甲狀腺亢進,一旦發生心跳過快、血壓飆高等症狀,恐是甲狀腺風暴,可能危及生命,不可不慎。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常見的內分泌疾病,好發年齡30~50歲,男女性都有,不過以女性比例較高。
 
引起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原因,最常見的是葛瑞夫氏症(Graves' disease),佔9成,它是一種慢性甲狀腺發炎,當甲狀腺受到自體免疫抗體的刺激或攻擊,分泌過多的甲狀腺素,就會引起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
 
所謂的甲狀腺自體免疫抗體,包括抗甲狀腺過氧化酶抗體(Anti-TPO)及抗甲狀腺球蛋白抗體(Thyroglobulin Ab, TgAb)。過去的流行病學調查曾發現,台灣約15%的人至少表現上述兩個甲狀腺抗體(過去沒有加碘鹽的時代,數據則是4%),以兩千三百萬人口來計算,帶有抗體者約兩、三百萬人。不過有甲狀腺抗體,不代表一定會發病(指甲狀腺亢進或低下),若以年發病率1%估算,每年約兩、三萬人可能發病。
 
而甲狀腺風暴(Thyroid storm)是一種緊急情況,只會發生在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身上。這個名詞是從英文翻譯,正式的醫學名詞應稱為「甲狀腺危象」,也就是甲狀腺功能極度反應的表現,這種極度反應通常會激發交感神經的腎上腺素這個軸線,導致心跳異常的快,在高心輸出量下導致心臟衰竭,並產生其他的生命危象,包括呼吸問題、意識狀態問題,最後可能危及生命。
 
事實上,以台灣醫療資源的可近性,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只要有規律治療,不太會演變成甲狀腺風暴,要留意的反而是甲狀腺亢進未被確診,又因為一些誘發因子,就可能引起甲狀腺風暴的現象。
 
甲狀腺風暴的誘發因子很多,包括重感冒合併肺炎、尿道感染、心肌梗塞、中風、糖尿病酮酸中毒、不穩定的心絞痛、妊娠毒血症及外傷等;或甲狀腺功能亢進者突然停藥或接受放射性同位素碘131(Iodine-131)治療,沒有做好相關配套措施。至於停藥多久才會發生甲狀腺風暴?端看停藥期間有無誘發因子。
 
甲狀腺風暴的治療策略主要是支持性療法,以及各種藥物治療,例如給予抗甲狀腺藥抑制甲狀腺荷爾蒙的合成、飽和的碘化鉀溶液抑制甲狀腺組織之高血流量、β交感神經阻斷劑(在沒有心臟衰竭、氣喘等前提)讓心跳恢復到較正常的狀態、類固醇穩定生命徵象,降低體溫及給予足夠的水分等,若危及性命必要時還可以裝上葉克膜,幫助病人度過最艱苦的時段。
 
在幅員廣大、就醫不便的國家,死亡率可能高達4成,但台灣的情況不一樣,只要及時就醫,死亡率不算高。
 
對於曾經發生甲狀腺風暴的病人,醫師通常會建議病人接受甲狀腺根除療法,如此方能確保不會復發。
 
甲狀腺根除是指透過外科手術,在全身麻醉下進行甲狀腺全部切除,術後應注意是否有頸部出血的情況,少部分病人會有聲音沙啞及手腳麻木的情形出現,主要是喉返神經引起的聲帶功能異常及副甲狀腺功能失調,一般會在數週內恢復。而甲狀腺全切除的病人必須每天補充甲狀腺素,不可貿然停藥,避免甲狀腺功能不足而引起不適。
 
若選擇甲狀腺部分切除會不會比較好?在過去的確有病人採取這樣的做法,不過,從臨床數據觀察發現,術後10年有30%的比例會復發,有30~40%會出現甲狀腺低下的現象,此時仍須服用甲狀腺素。也因為如此,現在對於可能出現甲狀腺風暴者,並不建議做甲狀腺部分切除。
 
若害怕接受手術治療,可以改用口服放射碘-131治療,將甲狀腺縮小。治療後有幾個注意事項,如服藥後2~4小時禁食,以利放射碘之吸收,之後多喝水、多上廁所排尿,因為放射碘131會從尿液排出。
 
如何預防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要預防甲狀腺風暴,應注意以下幾點:
1     應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不可任意停藥,定期返診追蹤。
    避免海帶、紫菜、加碘鹽等含碘量多之食物。
3     預防感染,保持睡眠充足及愉快心情。
    避免壓力、不要熬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