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吞抹落… 吞嚥困難怎麼辦?|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吃東西或喝水嗆到,不管是年輕人或老年人都難免會發生,不過如果頻率增加,或合併「吞東西有困難、卡卡的、有異物感」等症狀,就要小心,最好就醫檢查。
 
臺大醫院副院長、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復健科教授王亭貴,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提及,如果因罹患某些疾病導致吞嚥障礙,就不能當作生理性的退化,必須進一步就醫治療。最常見會引起吞嚥障礙的疾病有:
 
1. 腦部的疾病。
吞嚥是由腦部來控制的,包括大腦皮質和腦幹,如果病人曾經腦中風或腦部受到外傷,有可能因此影響吞嚥功能。此外,如果腦部有退化性疾病,例如有失智症或是巴金森氏症,也可能產生吞嚥障礙的症狀,尤其這種退化是緩慢進行的,有時容易忽略,要特別注意。還有一些病人是早期的運動神經元病變,因神經已經在退化,會從說話不清楚、吞嚥困難等症狀開始表現。
 
2. 喉嚨構造上的異常。
臨床上最常見的是頭頸癌腫瘤的病人,因為曾經開過刀、接受過放射線治療,在5到10年後,喉嚨的構造會慢慢纖維化,產生吞嚥障礙。雖然療程結束後中間有一段時間是沒有問題的,但這類病人因曾接受過放射線治療,一旦有吞嚥障礙,不能當作是生理性的退化,應就醫確認。也有人突然出現吞嚥困難,一檢查發現是喉部長腫瘤。
 
3. 咀嚼的問題。
有些人是口腔或牙齒有問題,導致無法咀嚼食糰,也會有吞嚥障礙。
 
日本有一個簡單的EAT-10量表,總共有10個題目,可以用來做吞嚥障礙的篩檢。分數從0(沒有)到4分(嚴重),由病人自我評分,若10個題目加總的分數大於3分,建議就醫檢查。
 
當有以下情形,加上EAT-10量表大於3分,就高度懷疑有吞嚥障礙,建議就醫評估:
1每次吃東西都會嗆到。
2每次吃東西時,一口飯要吞好幾次。
3每次吃完東西後都覺得喉嚨有東西。
4每次吃飯後都有水泡聲。水泡聲就是口中好像有痰的感覺,表示有食物掉到氣管。
5 不明原因的發燒。
6 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
 
還有進一步的測試方法,例如反覆性的口水吞嚥測驗。請受試者吞口水,計算在30秒內共吞幾次。另外也可以採用喝水測試,對有吞嚥困難的人來說,喝水是最困難的,因為很容易跑到呼吸道去。這部分會在醫院由專業人員執行,如果能通過此一測試,吞嚥多半比較沒問題。吞嚥困難的人來說,喝水是最困難的,因為很容易跑到呼吸道去。這部分會在醫院由專業人員執行,如果能通過此一測試,吞嚥多半比較沒問題。文章全文請見:https://pse.is/3za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