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保護自己!HPV疫苗不分男女 都該打|姜宜妮醫師|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HPV是一種經由性接觸傳染的病毒,輕者長菜花,重則有子宮頸癌與陰莖癌的風險,如何在性開放的時代中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HPV疫苗成了預防的利器,臺大泌尿部主治醫師、好心肝門診中心泌尿科兼任醫師姜宜妮在專訪中也提到,不論男女都需要打疫苗,而且打了疫苗的女性還是要定期做子宮抹片檢查。
 
HPV是一種病毒,會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不論男性、女性都可能傳染的疾病。粗略分為高危險型與低危險型,高危險型地16、18形式常見的高緯顯病毒,與子宮頸癌以及陰莖癌有關。低危險型則是由第6、11型最常見,可能引發大家熟知的生殖器疣(俗稱菜花)。
 
HPV主要由性接觸傳染,低危險型會出現明顯的生殖器病變,建議儘速就醫,而高危險型反而沒有什麼症狀,因此呼籲35歲以上或是有性經驗的女性,一年一次的子宮抹片檢查不要忘了,即便已經施打HPV疫苗也還是要定期檢查。
 
而預防HPV,姜宜妮醫師建議可以施打HPV9價疫苗,一共有三劑,分別在0、2、6個月接種,至於過去曾接受過2價HPV疫苗者,也建議補打9價的三劑。
 
至於不適合施打HPV疫苗有:
1.備孕者。
2.已懷孕者。
3.接種HPV疫苗後出現過敏症狀者。
4.與其他疫苗隔2-4週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