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成癮症!歡愉感來得快也去得快|好心肝˙好健康|胡海國教授

返回上一層
腦中的神經網絡,在受到刺激後,神經細胞會分泌如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質,促使從事酬賞行為,如進食、音樂或性愛等等。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好心肝門診中心身心科特聘教授胡海國表示,成癮症不管哪個類型,腦部都有共同的機轉,意即酬賞系統過於強烈。至於刺激慾望所帶來歡愉的來源,可能透過飲酒、毒品、性愛、賭博而來,不過這些歡愉感在腦中來得快也去得快,因此會不斷地尋求相同的刺激。
 
治療方面,雖然有藥物可以把渴望、衝動減少,不過藥物的功效對成癮行為的效果只佔了一、兩成。重點則是在養成的環境以及接觸的人事物所建立的套路,以施打毒品為例,光是拿起注射物就能創造愉悅的期待,因此,真正有效的治療是擺脫舊有的套路,重新建立新的環境甚至交友圈。戒除成癮症,需要很強大的支持系統,周邊的人包括父母、朋友、同事等等,能夠暸解成癮者的經驗世界,包容並且給溫暖的支持與陪伴,可以成為戒除成癮莫大的助力。
 
借癮成功的人,即便偶然再次接觸到舊有引發成癮的人事物,也能產生耐受性,隔絕誘惑成癮的訊息,不過要注意的是,舊有的經驗要完全忘掉是不可能的,因此避免接觸成癮誘因仍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