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遠離偏頭痛 用藥與日常預防|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頭痛有許多類別,其中偏頭痛很常見且較為嚴重,常常痛到令人受不了需要就醫,究竟如何才能擺脫偏頭痛?
 
目前最新針對偏頭痛的預防性用藥,是作用在三叉神經節或是神經末梢的「降鈣素基因相關胜肽」。
 
人體全身都有CGRP這種胜肽,CGRP具有很強的血管擴張作用,30年前就有研究顯示,偏頭痛發生後,從病人外頸靜脈抽血檢驗血中CGRP,發現濃度會上升,治療後會下降。
 
新一代藥物CGRP單株抗體問世,它屬於生物製劑,會結合血液中的CGRP並清除掉或是單株抗體直接作用在CGRP受體造成抑制,臨床試驗非常成功。這類藥物作用很快,通常一週後就有感覺,副作用非常小,也不會造成肝功能異常,2018年在美國上市,2021年台灣健保也有條件通過給付恩疼停(Emgality),成為台灣第一個慢性偏頭痛單株抗體預防用藥。
 
CGRP改變了傳統對偏頭痛的看法:除了大腦外,三叉神經功能,特別是三叉神經節或腦膜上的受器,對偏頭痛的發生也很重要。
 
CGRP單株抗體是皮下注射藥物,打一針藥效能維持1∼3個月,雖然不是百分百不痛,但可大大減少偏頭痛發作。
 
除了上述藥物,用來撫平臉部細紋的肉毒桿菌素,也能用來治療慢性偏頭痛,健保也有條件給付 (每月頭痛15天以上,連續痛上3個月,其他預防藥物無效時)。
 
非藥物的治療則有神經調節電刺激 (刺激手臂、前額或耳朵),磁刺激、迷走神經的刺激。
 
日常生活如何遠離偏頭痛?在飲食上,紅酒及起司被認為是比較容易引起偏頭痛的飲食。但飲食方面個體差異大,所以如果知道哪些食物幾乎每次都會引起偏頭痛再避開,對於其他食物不必特意不吃或迴避,因為影響偏頭痛的因素實在太多。重點在做好這2件事:1.保持生活規律。2.持之以恆運動。
 
許多人抱怨頭痛無法運動,因為頭痛時運動會更痛。這點沒有錯,但其實平常規則運動反而能降低偏頭痛發作,真正原因不明,卻是醫師都推薦的頭痛處方。建議一個禮拜至少3天,每次至少15∼30分鐘以上,達到有點喘還可以說話但不能唱歌的程度就好,尤其推薦快走及慢跑,但要循序漸進,不要造成運動傷害。
 
有些人平時不愛動,週末就約朋友「尬」籃球、騎車或跑馬拉松,這種「週末運動員」很容易因為刺激過強,反而引起偏頭痛,最好平時就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更多內容請見 https://bit.ly/3txIQh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