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沒有糖尿病 為何也會低血糖?|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根據醫學上的定義,當血糖值低於70mg/dl時,就可能引發低血糖的反應,這個狀況較常發生在糖尿病友身上。血糖過低時的感受與肚子餓時類似,會有冒汗、發抖、四肢無力、心悸、飢餓感等症狀。若沒有及時處理,會開始出現意識模糊、抽筋等,最嚴重可能會昏倒、意識不清,也會因此導致外傷,要特別當心。
 
低血糖之所以常發生在糖尿病人,主要是受到服用藥物及當天的飲食、活動量影響。
 
病人使用的藥物中若有胰島素及硫醯基尿素類口服降血糖藥,就要注意發生低血糖的可能,因為這兩類藥物不大會隨著病人血糖高低而改變降血糖的作用。因此,若是糖友當天因為太忙沒有吃飯,或吃太少導致體內血糖不足;也可能因為劇烈運動、大幅增加活動量等,一次消耗掉過多血糖,在使用這兩類藥物的狀況下,就容易讓血糖降太低,引起低血糖。
 
胰島素主要用於第一型糖尿病,這類病人本身不會分泌胰島素,所以需要以注射胰島素方式控制血糖;另外有一部分的第二型糖尿病人也會需要使用胰島素。硫醯基尿素類降血糖口服藥則主要用於第二型糖尿病,是個普遍使用的藥物,因此使用這兩類藥物時,要特別注意低血糖的問題。
 
隨著醫療的進步,現在糖尿病藥物的種類愈來愈多,也有一些藥物單獨使用時不會增加低血糖的風險,然而,當這些藥物與胰島素與硫醯基尿素類藥物併用時,還是可能會增加低血糖的風險。不過,在臨床上,低血糖的處理很簡單,因此只要了解低血糖時的正確處置,倒不必因為擔心低血糖而抗拒這兩類藥物的使用。
 
沒有糖尿病的人,血糖基本上都很穩定,這是因為當血糖稍低時,我們就會感到飢餓而進食,所以只要不是刻意禁食太久、或是突然運動量激增又沒有吃東西,否則不太會發生嚴重的低血糖症狀。但有少部分人,會因為罹患胰島素瘤、曾接受減重或胃部手術、腎上腺功能不足或自體免疫等狀況,因而發生低血糖。
 
胰島素瘤是胰島細胞的腫瘤,這種腫瘤分泌的胰島素並不受身體所控制,使得血糖容易降得太低,特別是在半夜或是空腹的時候,不過這種疾病相對少見,每年只有幾個人會診斷出這個問題。
 
另外,有些人曾接受胃部或腸道的減重手術,手術後會因為身體吸收營養的速度與胰島素的分泌配合不上,也就是食物會比較快通過胃部進到腸道,但胰島素卻在比較後面才分泌,而胰島素分泌時食物已經消化吸收完了,因此可能會在吃飽飯後3、4個小時,發生低血糖的症狀。
 
還有一種可能是腎上腺功能不足。腎上腺的功能在於身體處於緊急狀態時,可以讓血糖上升來因應外在環境,但若腎上腺功能不足,又遇到緊急狀況時,就可能會出現低血糖。
 
自體免疫也是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有些人身體會產生胰島素抗體,分泌出來的胰島素會接到胰島素抗體後,在飯後才慢慢釋放出來,因而導致飯後的低血糖;有些人則是會產生胰島素受體的抗體,這些抗體會持續刺激胰島素受體,導致降血糖的作用持續發生而造成症狀。此外,不小心誤食降血糖藥物也可能會出現低血糖。NEXT ON 低血糖的處理與預防
全文請見 https://pse.is/4lghk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