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低血糖別驚慌! 緊急處理及預防一次看|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由於低血糖在糖友身上或多或少都會發生,因此,了解低血糖時的症狀及對應處理方式,是每位糖友都應該要會的必備技能。對應措施上可分為意識仍清楚或已經失去意識兩種情形。
 
首先,糖友若有低血糖的症狀,懷疑自己低血糖時,可以先用血糖機檢測,低於70mg/dl時就要立即處理。若手邊沒有血糖機可以測量,還是可以先當作低血糖處理,避免低血糖過久而意識不清、甚至昏倒。
 
一般情況下,糖友要少吃含糖的食物,但這個建議在低血糖時並不適用。低血糖的時候,需要快速補充糖分讓身體血糖回升,這時可以適度吃糖。建議的攝取方式為吃15克的精製糖,換算下來約為泡茶或咖啡用的糖包2到3包,或是150c.c.的含糖飲料。
 
與糖果相比,散狀的糖便於人體快速吸收,不用等到糖果含在口中融化後才能作用,可以縮短時間。糖包也有攜帶方便的特性,外出時隨身可準備幾包,讓自己更安心。
 
含糖飲料拉升血糖的作用也很快,建議選果汁、運動飲料等類型,此時就不要選高纖、低糖,甚至無糖飲料,因為低血糖的時候,身體需要快速補充糖分,這些飲品反而無法達到效果。
 
補充糖分後,先觀察5∼10分鐘,看血糖是否有回升、症狀是否緩減,若還是持續,可以再吃一次15克的糖,通常到第二次,血糖就會回歸正常。
 
若已因低血糖出現神智不清、喪失意識等狀況,此時就需要身邊的人幫忙。但由於意識不清時餵糖友吃糖有可能會嗆到,這時候就建議注射升糖素或是趕緊送急診處理。
 
低血糖也可能發生在晚上睡覺時,且症狀不一,有些人會抽筋或是餓到醒過來,有些人可能不會察覺,而是隔天起床測到血糖值掉到70mg/dl以下,代表半夜可能有低血糖。
 
年長者要特別注意夜間低血糖的發生,若半夜低血糖持續數個小時,沒有及時處置,昏厥過去,會使大腦功能受損,到隔天才被家人發現,可能為時已晚。
 
為避免此一狀況,建議睡前先測血糖值,醫師會依據每位病人年紀、生活型態、發生低血糖的頻率與嚴重度等綜合判斷,並提供相關建議。例如,若低於100mg/dl以下,可以先補充15克的碳水化合物(如餅乾)再去睡,若是超過100mg/dl,一般就不太需要擔心半夜會低血糖。
 
若要確認半夜的血糖是否過低,有2種方式,一是建議病人找一天半夜3點起來測血糖,二是在皮下裝設感應型的連續血糖監測儀(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 CGM),這個機器可以每5分鐘就會測量一次血糖值,以記錄一整天包括半夜的血糖變化。但因連續血糖監測儀的價格昂貴,目前健保僅針對持有重大傷病卡的第一型糖尿性病人,給付一年可施作兩次連續監測血糖儀(CGM),每次為期一週,其他病人則需自費使用。
 
血糖太高或太低都不好,糖尿病友除了依照醫囑使用藥物, 日常生活中則應避免血糖波動過大。例如三餐應盡量定時,吃的食物要均衡、每餐的碳水化合物定量,若當餐胃口好,可以多吃點蔬菜、肉類,胃口不好就配菜少吃一點,整體澱粉量還是要固定,就可以維持血糖不會波動太過劇烈。
 
此外,運動是很好的習慣,但若平常沒有運動習慣,卻突然進行一次劇烈運動,或是平時活動量低,偶而一次大掃除等,都可能會讓血糖突然大幅降低,因此建議運動的強度與時間要逐漸增加,避免突然變動過大。
全文請見 https://pse.is/4lghk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