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家裡總是塞滿滿!囤積物品是病嗎?

返回上一層
在精神醫學診斷上,根據美國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5版,囤積症被歸類在強迫症中,又稱為儲物症。
 
強迫症的特徵是對某種行為或意念很執著,會不斷重複,最典型的強迫症行為就是洗手。
 
囤積症則是會持續地難以丟棄所有物,不管實際價值如何。他們覺得有保存這些物品的需求,對丟棄物品會感到苦惱。這種情況導致物品堆積,使居住場所擁擠、凌亂不堪,以致於無法有效使用。而臨床上診斷囤積症最重要的就是,當個案付出大量的時間去做囤積行為,因此影響到職業功能、人際關係也「在所不惜」,就可能是囤積症,不過這需由醫師鑑別診斷。
 
強迫症可分為認知與行為兩個層面,個案可能出現強迫思考、強迫行為或兩者兼具。
 
所謂的行為層次,例如有些強迫症患者一再重複洗手,沒辦法控制,即使手都洗到受傷了仍無法停下來,且花費了大把時間在洗手這件事情上。而一直佔用衛浴空間也會對其他人造成影響。
 
不過行為通常伴隨意念,只是不見得會把意念說出來。例如一再洗手是因為他們一直感覺手很髒,手上有去除不掉的污點,所以一直在這上面打轉。有些個案則是重複檢查,他們認為一定有哪個地方還沒檢查到,會發生危險,所以拼命在這點上著墨。囤積也是偏行為層面,但也常常是行為及意念兩者都有。
 
至於強迫性的意念,曾有一位強迫症患者一直不敢坐捷運,因為他認為坐捷運時他會不小心把雨傘掉在軌道上,會造成捷運停駛,甚至翻車。這意念其實從未發生過,他卻一直如此認為。這就是一種強迫意念。
 
有些強迫症患者可能有病識感,會自知是過於焦慮的緣故,但有些人沒有病識感,對這種強迫意念深信不疑,持續進展下去就可能達到「妄想」的程度。
 
不管是哪一種強迫意念或行為,治療的原則是類似的。
 
精神醫學上對於強迫症的治療模式,包含藥物與非藥物兩方面,多半鼓勵雙管齊下,以取得最好的療效。
 
藥物方面,通常給予抗憂鬱症的血清素藥物,此類藥物可以同時治療憂鬱與強迫症,不過若是用在治療強迫症上,劑量會是治療憂鬱症的2到3倍。亦即,如果憂鬱症是吃一顆藥,強迫症就要吃2到3顆。 
 
非藥物的治療包括心理治療及認知行為治療,也就是透過心理治療師的諮商,讓個案逐漸了解強迫的意念或行為其實不一定那麼必要,進而修正行為。不過,個案本身要有病識感,願意跟心理師配合做認知行為治療,才能發揮效果。而在進行心理治療前,一定要由精神科醫師鑑別診斷,釐清個案是否真的是強迫症。
 
臨床上發現,有些青少年一開始被診斷為強迫症,隨著時間成長,認知及行為會愈來愈不合理,後來發現其實潛藏著思覺失調症,治療方向就不一樣,這是臨床上的另一個挑戰。另外如果是60歲以上的個案,不只堆積雜物,連記性也變差,也要考慮是否有合併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如阿茲海默症。
 
如何與囤積症者相處?由於要改變囤積症個案的行為不是那麼容易,有些家人退而求其次,與個案商量好,畫定一條楚河漢界,限制囤積在某一程度,力求相安無事,這也是一種方式。若囤積物對個案來說是很有紀念性的,以致於不願「斷、捨、離」,也許可以商量是否照相後以影像方式保存,減少實體空間的負擔。 
 
若能說動個案尋求專業醫療協助,透過藥物及心理治療的幫忙,還是有機會改善病情,避免情況日趨惡化。更多內容請見 https://pse.is/4pqu4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