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如何正確使用祛痰藥?

返回上一層
人體的下呼吸道黏膜有黏液與纖毛,我們吸入空氣後,黏液會將吸入呼吸道的異物包覆,透過纖毛運動往上推,形成痰液。健康人的痰較少,往往在不自覺中透過清喉嚨的動作吞入體內;一旦發生呼吸道感染或發炎,黏液分泌增加,混雜著發炎細胞、病原菌及剝落的上皮細胞,痰量就會變多,進而刺激喉嚨。
 
如果感染症狀不嚴重或是自身有足夠的咳痰能力,就可以藉由咳嗽動作把痰排出,不一定要藉由藥物或外力幫忙排痰。但有些患者因為感染嚴重或長期發炎,痰液位於深部、量多又濃稠,又或者是小小孩因呼吸道較狹窄、老人家纖毛功能差,屬於較不容易自行排痰的族群,這時藉由藥物輔助祛痰或外力協助抽痰、拍痰等作法,就是必要的,否則濃痰蓄積在呼吸道內,不只影響呼吸順暢,更會成為細菌病毒孳生的溫床,久而久之可能演變成肺炎。
 
感染同樣的病毒或細菌,每個人分泌的痰液多寡與黏稠度及吸附呼吸道上皮細胞的能力卻不相同,一部分與個人先天的基因有關,簡而言之就是體質差別造成不同的表現;另一方面是與後天吸菸或接觸的空氣汙染量多寡、老化有關,呼吸道纖毛功能因此不佳,使痰液不易清除,局部感染惡化,惡性循環之下,痰液更多也更黏稠。如同這幾年流行的新冠肺炎,有人感染毫無症狀,有人卻出現重症,甚至因此致命,部分原因就是與個人體質有關。
 
已知一些會造成痰液異常增加或變黏稠的疾病或情況,比如罕見疾病「囊狀纖維化」,因為基因缺陷使得外分泌腺分泌異常,所以分泌的痰液特別黏稠而阻塞呼吸道,造成反覆肺部感染。另外像慢性阻塞性肺病、曾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以及在火災現場吸入濃煙等情況,也都可能會有痰量增加的現象,需介入治療。
 
市面上有許多藥物都標示可以袪痰或化痰,其實這些藥物的作用機轉並不一樣,成人和小孩也有差別,使用上要注意。
 
目前常用的祛痰藥物有以下四大類:
一、痰液液化劑: 可幫助呼吸道分泌液增加,痰跟水結合後、可以降低痰的黏性,讓痰的量和流動性增加,比較容易排出,間接達到止咳的效果。
 
二、化痰劑:
1典型化痰劑:是一種「痰液溶解劑」,作用在於打斷痰液中造成黏稠的鏈結,降低痰液黏稠度,使痰更容易排出。
 
2胜肽類化痰藥:也具有痰液溶解的功效,作用在於分解痰液中的DNA聚合體或F-actin聚合體,同樣可以降低痰液黏稠度,當痰變得較稀時,就有利排出體外。
 
三、黏液調節劑:有抗發炎或抑制黏液分泌的作用,相當於「從源頭控制」,減少痰量。
 
四、促進痰液清除劑:
1支氣管擴張劑:可促進咳嗽、促進纖毛活動,讓痰容易清出。
2表面張力素:可減少黏液黏著於呼吸道上皮細胞,讓痰容易咳出。NEXT ON化痰止咳10問。全文請見 https://pse.is/4rqt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