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女性較容易泌尿道發炎?玻尿酸也能治泌尿道發炎?

返回上一層
泌尿道感染是常見疾病之一,尤其好發在女性,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好心肝門診中心泌尿科兼任醫師姜宜妮在接受專訪時表示,這是因為女性的尿道與肛門離得很近,尿道又短,肛門裡的大腸桿菌又多,年輕的女性很容易透過性行為或是悶熱的狀況下,把肛門的細菌帶到尿道附近,而熟齡的女性朋友也會因為荷爾蒙減少,尿道、膀胱的黏膜變薄,抗菌力變差,導致泌尿道感染,發生解尿疼痛、頻尿、下腹疼痛甚至有血尿的症狀。
 
治療的方式,在急性感染的時候,會針對感染的細菌去使用抗生素,並且吃足時間,才能完全消滅細菌不容易復發,吃藥可以輔助多喝水或是吃蔓越莓、甘露糖等保養黏膜的健康食品,讓大腸桿菌的絨毛不容易黏著在膀胱壁上,但若是感染較嚴重也就是太常發生感染的情形,可以選擇用玻尿酸灌注膀胱,覆蓋變薄的黏液,治療方式會請患者把尿液排空,確保膀胱是乾淨的,再以細軟的管子玻尿酸從尿道注射,過程會有些刺痛,完成注射之後的一小時內勁量不要喝水,讓玻尿酸可以平均分佈在膀胱。
 
而泌尿道常見的疾病還有間質性膀胱炎,它是一種就是沒有細菌感染的膀胱炎,發生的原因主要分成兩類,一是自發性的,可能受到免疫反應或者是過去曾頻繁的感染,造成膀胱黏膜變得很薄,使得神經暴露在尿液中,導致疼痛的感覺,二是使用像是K他命這些特出藥品,破壞膀胱的黏膜。
 
間質性膀胱炎的症狀有下腹痛或是會陰部疼痛,通常在解尿之後可以獲得舒緩,也會出現有頻尿的症狀。
 
間質性膀胱炎的確實診斷,通常是在麻醉之下,利用膀胱鏡把膀胱灌足夠多的水,那讓黏膜可以被展開,再觀察黏膜是不是特別薄、容易出血,治療上常用玻尿酸灌注膀胱或是口服多醣類的高分子產品,覆蓋膀胱黏膜,即可減少頻尿、憋尿痛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