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沒眼疾、沒慢性病 需要檢查視網膜嗎?

返回上一層
Q:飛蚊症突然增多,是否就是視網膜剝離?
A:不是。飛蚊症多數無害,是因為玻璃體纖維質原本黏在視網膜上,跑到視網膜前被看到,形成「飛蚊」。飛蚊的形狀各式各樣,有時是圓形或扭曲多邊形、絲狀等。
 
但是飛蚊突然大量增加時並不尋常,應在一、兩天之內儘速就醫,不要等到2、3周以上。因為有可能是玻璃體與視網膜在分開時,牽拉到周邊的視網膜;而視網膜如果有退化,本來就比較脆弱,有可能在收縮力量下被扯破,產生裂孔,若未即時診治,下一步才是視網膜剝離。
 
因此,當眼前出現大量飛蚊跟閃光,建議盡快就醫檢查,目的是確認視網膜是否有裂孔。如果有,就會建議雷射治療,把裂孔用雷射圍住,讓它結疤,不要讓水灌進去,就不會進展到視網膜剝離。
 
若視網膜沒有裂孔,但有玻璃體退化,則要持續追蹤。通常一開始會比較密集追蹤,若視網膜沒有異狀,大概就不用太擔心出現後續的問題。
 
如果只有飛蚊症,不用過慮,臨床經驗是絕大部分都還沒有發生視網膜裂孔。所謂的裂孔性視網膜剝離,就是先有裂孔,才會剝離,而出現裂孔,才要趕快治療。若不到這樣的程度,持續追蹤即可。
 
Q:如果周邊視網膜有退化,是否就要做雷射?
A:不是看到視網膜有退化就要做雷射,要區分是哪種類型造成的退化。
 
視網膜病變都會讓視網膜變得比較薄,也就是所謂的退化,但是有不同類型,一種是玻璃體視網膜病變,此一類型的玻璃體跟視網膜沾連得比較緊,這種才有可能產生裂孔,需要做雷射。若是脈絡膜跟視網膜之間產生的病變,沒有裂孔的危險性,就不用做雷射。
 
Q:沒有高度近視、飛蚊症,也沒有糖尿病,要不要檢查視網膜?
A:要。周邊玻璃體視網膜病變,甚至視網膜裂孔,通常沒有症狀,也不一定會有飛蚊,也不是只有高度近視者才會發生,而且視網膜從出現退化病變到發生剝離,需要一段時間。
 
有些年輕人來就醫時已經視網膜剝離,一問之下也沒有前兆,這是因為年輕人病程通常進展的比較慢,雖然視網膜有裂孔,但玻璃體還很健康,都是凝膠狀,所以會灌進破洞裡的液體比較少,是慢慢灌、慢慢進展;加上周邊視網膜出問題通常還不會影響視力,多半是快要影響到黃斑部了,出現視野缺損、扭曲、顏色改變等,才會有所察覺。
 
不管有沒有高度近視,建議所有人在高中階段讓眼科醫師做一次完整的視網膜檢查,看看視網膜有沒有退化病變,並依退化的情形和程度,由醫師建議追蹤的頻率;若檢查都很正常,原則上就可放心,一直到50~60歲,則是另一個需注意的時期,因為這是「急性後玻璃體剝離」好發年紀。但高度近視者仍應定期追蹤檢查。
 
檢查的方式是散瞳後,由眼科醫師以間接眼底鏡詳細檢查視網膜周邊。現在還有一種超廣角眼底攝影機,免散瞳,視網膜360度一目了然,連周邊視網膜有沒有退化都可看到,是一大利器。但目前還不普遍,且需自費上千元左右。全文請見 https://pse.is/4w5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