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擺脫憂鬱可以怎麼做?親友憂鬱千萬別說這句話

返回上一層
輕度憂鬱的自我療癒可從放鬆開始。首先要經由足定氣靜的心腦操練,使全身放鬆,呼吸平靜,可練習將意念放在腳趾頭,用力下壓5秒鐘,再慢慢放開;深呼吸、讓身心緩緩安定下來。
 
情緒與全身穩定平復了,再思考如何定位自己。考量個人能力、個性及現實狀況去做調整。比如可以放自己一、兩天假,出去走走,放鬆心情,或者找朋友吃飯聊天,重新規劃生活,看看能否鬆動固著的思考模式,產生新思維。
 
倘若經過努力調適,情緒狀況仍無法改善,建議看精神科醫師。這時可以找信任的家屬或朋友陪同看診,有人支持,可減輕壓力,避免感到孤單,有助早日走出憂鬱陰霾。
 
藥物不是萬靈丹。許多人覺得藥物無效,然而不是藥無效,而是生活太老套!
 
生命是演變的過程,要改變才會有新生命。建議憂鬱症病人除了服藥外,平常需要刻意累積生活的素材及體驗,像是觀察花草樹木、開拓人際交流、藝文創作、看電影、學烹飪或閱讀,豐富的生活體驗不只建立自己與他人、與土地的連結,更能改變腦結構,建立神經連結新迴路,如同在大腦存入豐富資本,即使遇到挫折壓力,也能應付自如。
 
盡量把精神專注在建立新的生活裡。過去的恩怨一時不可能忘掉,就把它暫時放進倉庫,把能量用在當下,把新的生活經驗當成重點,慢慢淡去過去的挫折傷害。
 
再來要經營「精神樂活家族」:除了血緣上的家族,要有精神上可以相互支援、深度交流的「類家人」,大家彼此陪伴照應,生活裡很多疑難挑戰,便能迎刃而解。
 
每個人的腦特性不同,對不同事物的挫折耐受力也大不相同,有些人失戀沒多久就能重新再愛,有些人痛到一輩子不敢再碰愛情;也有人的罩門是升官、工作或金錢,對每個人來說,單一事件造成的壓力都不同,有時就是會卡關過不去。
 
痛苦是事實,不要去否定它。當看到親友陷入這類痛苦,不要對他說「這不重要」,一定得施展同理心理解他的痛苦:「我知道這種情況很辛苦,很難處理,我們可以談談。」陪伴、傾聽他們說說這痛苦有多深,包容並接受現況,理解他們卡關在哪裡。然後帶著他們離開原來環境、轉移注意力。譬如可以約他們出去走走,即使邊走邊說邊哭也沒關係。若不想出遠門,一起到附近買咖啡、甜點再回家喝下午茶也很好。適當的活動,對憂鬱症治療很有幫助,可以從出「短門、中門到遠門」,慢慢拉長時間,協助朋友拉開栓緊的心鎖。
 
千萬不要對憂鬱症患者說「你不要這麼想」或是氣極了罵他們「再這樣我就離開你!」直接否定憂鬱症患者的感受或者威脅他們,反而會讓病情加重。
 
憂鬱症是現代生活型態的綜合產物。年紀輕的人沈迷3C,卻忽略了身旁的人及風景,到後來沒有朋友、沒有生活的回憶,變成孤獨的存在;也很常見年紀大的人,自己孤零零一個人單獨住,加上外賣、網購盛行,不需與人接觸,人與人的情誼量減少,如果生命再沒有拓展開來,腦迴路單一死板,很容易引發憂鬱症。
 
人生如同一盤菜,有酸甜苦辣,不能只有苦辣味,還要拿點「甜」來調味,這甜,正是來自平日生活的經驗累積,當美好的生活經驗愈多,大腦資產愈豐富,人生這盤菜,就能炒出與眾不同的鮮美、有滋有味。全文請見 https://pse.is/5cctd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