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紅麴吃到敗腎 毒從哪來?

返回上一層
常被用來降血脂的保健食品紅麴,竟然在日本傳出傷腎致死的以外!臺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姜至剛表示,如果服用紅麴類的保健食品出現明顯的尿液濃縮變差、明顯夜尿、倦怠、貧血等等就要當心了。由於症狀有時候不是那麼快出現,民眾要是有疑慮,建議到醫療院所做抽血、驗尿等檢查。
 
紅麴在我們老祖宗的智慧下,拿來做生活方面的應用,後來被發現紅麴可有效的降低膽固醇,因為紅麴所含的成份Monacolin K能抑制HMG-CoA這個酵素,因而抑制了膽固醇的合成作用。
 
不過,紅麴製品在發酵過程中,受到環境衛生及發酵條件不佳,容易產生次產品-橘黴素,是由特定的數種黴菌生長所產生的二次代謝產物,過量的橘黴素對動物會提高肝臟、腎臟或其他器官的罹癌風險。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標準中,明文規定食品中橘黴素限量:紅麴色素限 200 ppb 以下、原料用紅麴米限 5 ppm 以下、使用紅麴原料製成之食品限 2 ppm 以下,
 
也就是說,臺灣的健康食品等篩檢,都有一定的要求在多少的比例以內,必須從原料上面去控管,呼籲選用有小綠人標章的健康食品。除了敦促政府之外,也有賴業者自主的檢驗才不至於全民恐慌,如果民眾還是無法放心,停用紅麴保健食品也無妨,畢竟,均衡飲食還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