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吳思穎醫師專業解答 為什麼會有壓力下的身心反應?|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每個人在日常生活及工作、家庭中都有可能正在承受著壓力,壓力可能來自於:適應新的角色或環境、能力上的挑戰、未完成或有困難達成的責任、挫折的感受、關係的衝突、未被滿足的內在需求、生存被威脅。

在這些情境下,我們感受到壓力,以及相關的情緒,例如:焦慮、害怕、沮喪、憤怒、厭煩、恐懼失落等等。大腦中運作情緒的神經迴路緊密地與身體的自律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連結著。所以壓力在引發情緒反應的同時,生理反應也啟動了,自律神經系統及腎上腺激素系統的活化,目的是幫助我們能即時地提升心肺功能、肌肉力量、警覺度、反應性,來面對眼前的情境或危機,這些機制其實是有助於我們在面對困難時能有更好的反應及生存適應。

當壓力情境過去,我們的身體有自我調節的能力,自律神經系統中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會有活性上的平衡,讓心跳、血壓、呼吸頻率、代謝效率、警醒度能夠慢慢緩和下來,整個身體進入休息、修復、復元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