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猴痘病毒西非株為主流 致死率低 部分患者症狀不典型|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猴痘病毒可分為中非(剛果盆地)株和西非株,2022年開始於全球流行的猴痘疫情主要為西非株,致死率約為0.1~1%,比中非株的10%低很多。

病毒潛伏期約為3至21天,常見症狀有發燒、畏寒、頭痛、肌肉痠痛、淋巴腺腫大(如耳周、腋窩、頸部或腹股溝等處),發燒約1~3天,之後會出現不同型態的皮膚病灶,如:皮疹、斑疹、斑丘疹、水疱、膿疱等,部分亦出現在生殖器上,持續約2~4周,接著就逐漸康復。與同樣會長疹子的麻疹、水痘最大的差別是,猴痘還會有淋巴結腫大症狀。

不過,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報告,有些病患症狀表現較不典型,只在生殖器或會陰部出現皮疹,不一定會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發燒等前驅症狀也不明顯,因此就醫時容易誤為其他性傳染病,提醒社區診所醫師要多加注意。

所幸多數個案可於數周內康復,兒童及免疫功能低下者則是併發重症的高風險群,併發症包括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敗血症等,要特別小心。
 


諮詢╱陳宜君(臺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任、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