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rTMS電波療法 提升前額葉功能|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rTMS是一種新型電波療法,常用在重度憂鬱症,原理是透過電波反覆刺激功能衰弱的腦區,藉由活化腦部改善憂鬱症。有研究指出,這類電波刺激能提升左前額葉皮質的活動功能,改善情緒。一般憂鬱症的治療以藥物優先,若藥物效果不佳或副作用太強,可選擇使用rTMS,亦可依照個人狀況,直接作為第一線治療。

不過rTMS需要連續治療5周,每周做5次、每次20分鐘,並不方便、也需要自費,因此患者多半會選擇先服用藥物。

若是藥物沒有效果或副作用太強,還有電痙攣治療(俗稱電療)可選擇,安全性很高、健保也有給付。接受電療以全身麻醉下進行為宜,並把電極置放於眼睛外上側的額顳處通電刺激,通常一個療程約5~6次,會安排每周3次,2周內做完,目前是相當安全的治療方法,治療效果還不錯,適用於嚴重憂鬱症患者。

特別提醒,電療因需全身麻醉,為了安全考量,建議找醫學中心或者有合格麻醉科醫師執業的的精神科醫療院所施作。

而且,即使電療或rTMS結束後,仍建議服用抗憂鬱藥物維持,避免憂鬱症再度復發。因為需要治療的憂鬱症患者,大腦構造有其相關病理存在,比起一般人多出許多壓力脆弱點,一旦遇到生活挫折很容易再度發作,因此不能隨意中斷藥物,想停藥必須跟醫師討論。

為了避免復發,除了不要太早停藥、讓腦部功能在治療過程中慢慢恢復穩定外,停藥後更要經常檢視自己的精神及腦功能狀況。

諮詢/胡海國(臺大醫學院精神科名譽教授、好甘心診所身心科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