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糖尿病飲食 乳品篇|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 牛奶、優酪乳、優格因為裡面含天然乳糖,所以會讓血糖上升,但一天喝一到兩杯是沒有問題的。
● 購買優酪乳、優格的時候要記得選擇無糖配方,避免額外添加的精緻糖影響血糖;而調味乳如蘋果牛奶、巧克力牛奶、果汁牛奶也會額外加糖,所以不建議選用,一般的鮮乳、奶粉、保久乳比較適合。
● 這些非乳品的飲品也須注意!
→燕麥奶不是乳品!燕麥奶因為原料是燕麥,是屬於全穀雜糧,例如:一般市售燕麥奶300ml約為三分之二至一片吐司的澱粉量(1.5~2份全穀雜糧類),所以如果喝了燕麥奶,當餐的主食就須減少。
→杏仁茶主要成分是油脂,但也常添加澱粉(如:麥芽糊精、玉米澱粉)讓口感更滑順,故也需要注意份量。
→營養品常被暱稱為牛奶,但其實也不是乳品類,一般市售糖尿病配方營養品一罐約含三分之二至一片吐司的澱粉量(1.5~2份全穀雜糧類),如果以一罐/杯營養品為飲品,再搭配三明治/飯糰/蛋餅等主食,常造成全穀雜糧類爆量。

撰稿╱蔡郁瑄(好心肝門診中心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