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脂肪胰盛行率可達3成 有兩大機轉|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胰臟脂肪的累積主要有兩個主要機轉:

其一,脂肪取代(fatty replacement;是一種不可逆轉的傷害與變化),這意味著原本的胰腺泡細胞被脂肪細胞所取代,通常發生在酒精濫用、遺傳性鐵質沉積症和慢性肝病患者身上。

其二,脂肪累積(fatty accumulaiton;有可能逆轉回復的變化),這種情況多與肥胖和代謝症候群有關,也常被稱作「非酒精性脂肪胰」。

目前脂肪胰的盛行率仍未明,但一些小規模的流行病學調查估計在亞洲約為16~35%,且隨著年齡和肥胖程度的增加而上升。

脂肪胰的診斷工具包括腹部超音波、內視鏡超音波、電腦斷層和磁振造影,其中內視鏡超音波提供有關胰臟結構的更多細節,但它是一項侵入性檢查,需要高度的專業技術,所以應用上比較不普及。

腹部超音波則是其中最為方便利用的工具,不具放射性且相對便宜;不過也比較依賴於操作者的技術與經驗以及常常被其他腹部器官遮蔽而有所限制。

撰稿╱劉泮甫(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