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脂肪胰也是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 與糖尿病前期相關|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代謝症候群是一組與心血管疾病和第二型糖尿病風險相關的因子,而脂肪胰與代謝症候群之間存在關聯。一項大規模的數據分析研究發現,脂肪胰是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非酒精性脂肪肝、第二型糖尿病和軀幹肥胖的重要危險因子。其他研究也發現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膽固醇、糖化血色素、胰島素以及胰島素抗性都與胰臟中的脂肪含量有關。在未成年人中,脂肪胰與代謝症候群之間的相關性也相當強烈。

脂肪胰與糖尿病前期之間存在關聯,糖尿病前期是增加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因素。臺大醫院也曾經發表一篇高達32346名個案的研究,該研究顯示脂肪胰與糖尿病前期以及第二型糖尿病的進展有相關。此外,還有證據顯示,在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如果同時患有脂肪胰,其平均血糖控制較差,並且更容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脂肪胰和粥狀動脈硬化之間的關係研究則結果不一。一項土耳其的研究指出,脂肪胰與粥狀動脈硬化有關,但一項韓國的研究顯示,在糖尿病肥胖患者中,脂肪胰似乎與粥狀動脈硬化無關。然而,在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如果同時患有脂肪胰,可能存在較高的機率出現粥狀動脈硬化,但這種關聯性並不明顯。

總結來說,脂肪胰是一個複雜的健康問題,與肥胖、非酒精性脂肪肝、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前期和粥狀動脈硬化之間存在複雜的相互關聯。這些研究結果強調了維持健康體重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以降低疾病風險。

撰稿╱劉泮甫(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