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愛挖鼻孔, 小心鼻前庭炎!|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鼻前庭炎指的是鼻孔內鼻黏膜前區域的發炎,多源自毛囊的發炎。此處的細菌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為主,一旦皮膚有傷口,就容易沿著毛囊或皮膚表面造成感染。鼻部表面可能紅腫凸出,看起來像是鼻孔的青春痘,其實是鼻孔內毛囊炎形成的紅腫熱痛延伸所致;鼻頭內側,特別是鼻毛區,可能出現腫脹、觸痛、結痂,嚴重者有產生膿瘍的可能。

此一狀況在各種年齡層都可能會發生,主要跟日常行為有關,尤其是鼻毛長或有鼻過敏的人,因鼻部容易搔癢,若習慣去抓、摳鼻子,挖鼻孔,或不當剪修鼻毛,就可能造成傷口導致鼻前庭炎。此習慣若是不改,鼻前庭炎可能會反覆發作。

治療上建議保持患部清潔,多半會自行痊癒,但如果症狀變嚴重或擴散時,應立即就醫,由醫師判斷是否單純為鼻前庭炎,且可給予適當藥物及局部治療。因為有時不是鼻前庭炎這麼簡單,例如鼻唇囊腫(nasolabial cyst),也可能在鼻孔周圍造成腫脹,需要手術治療,診斷上必須由專業醫師判斷。另外,鼻子靠近臉部的「危險三角區」,處理上應慎重,不幸感染時可能會波及到腦部。

諮詢╱楊庭華(臺大醫學院耳鼻喉科助理教授、臺大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