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王清泓醫師專欄 每次眼科檢查都需要散瞳嗎?|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是否需要散瞳,要看當次就診的原因、年齡、身體狀況、罹患某些眼疾的風險等而定。許多眼疾罹患的機會隨年齡而增加,40歲以後應該每一年追蹤一次,因為視力變化、眼疾產生的機會,也都在這時候開始增加。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應該盡早接受一次完整的眼睛散瞳檢查。曾經有視網膜問題或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有任何視覺問題的過往史,都應該接受定期、預防性散大瞳孔檢查。有任何視力的變化、疼痛不適、閃光、新的飛蚊產生、受傷等,都應該考慮立即就醫,接受檢查。

第一型糖尿病診斷五年內,第二型糖尿病診斷時就要接受檢查。計畫懷孕的糖尿病女性,受孕前應先做眼睛檢查。若是第一次接受眼科檢查,應該散瞳,建立一個好的基礎線檢查。往後不是每次都需散瞳。但若有新的症狀產生,可以和眼科醫師討論,散瞳是否會有助於做出更正確的診斷。

小孩或年輕人因為睫狀體還保有很強的調節能力,為了要測得真正的屈光狀態,使用散瞳劑(正確名稱是睫狀肌麻痺眼藥水),也是必須的方法。

眼科檢查也有些項目是要在沒有散瞳的情況下進行,如視力測量、視野檢查、細隙燈下瞳孔對光的反應;虹彩、眼睛前房以及前房隅角的評估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