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肥胖可能導致肝癌 危害健康|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與肥胖有關的疾病中,特別需要關注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其盛行率在亞洲(包括韓國、中國以及台灣)更高達11∼45%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為繼酒精肝、慢性B型肝炎、慢性C型肝炎後,將成為本世紀另一個肝病的最大危害。目前的科學研究明確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也會遵循「肝病三部曲」的進展,也就是一部份慢性肝炎會演變為肝硬化,少數會形成肝癌,也因此,肥胖將可能誘發肝癌。

此外,即使體重合乎標準,仍不能掉以輕心。我們身邊不乏標準體重,卻有「鮪魚肚」、「游泳圈」的腹部肥胖者,光是腹部肥胖的單一臨床表現 ,不僅身形不美麗,更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危險因子,也可能增加罹患氣喘甚至是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危害健康甚鉅。

在新冠肺炎盛行的今天,醫界已證實肥胖的病人在感染後的住院率、重症率甚至死亡率都比一般人高出甚多;也因為疫情封城(lock down)的影響,造成人們活動受限、運動量減少,在年輕族群中,肥胖的比例增加了不少。

撰稿╱劉泮甫(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