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易瘦體質的秘密找到了! 研究發現關鍵基因INHBE|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知名科學期刊《自然》的子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於2022年7月發表了一個根據英國生物樣本庫(UK biobank)、共約36萬人次的大數據發現,研究團隊分析基因的「外顯子組(Exome)」序列後,發現一種名為INHBE的基因突變與較低的腰臀比(waist-to-hip adjusted for BMI)極度相關,腰臀比也是測量肥胖的指標之一。平均來說,約600人中會有1人攜帶這種突變因子。這會導致肝臟分泌的細胞因子活化素E(activin E)的數值降低約90%,而且具有空腹血糖數值降低、三酸甘油酯下降、較高的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降低肝發炎指數ALT等等有利於健康的特徵;根據此研究,攜帶這種突變因子的體質,也較少罹患第二型糖尿病以及冠心病。

撰稿╱劉泮甫(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