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罹患膀胱癌不見得有症狀?!|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罹患膀胱癌不見得有症狀,有些人可能有排尿問題,例如頻尿、急尿感等。這群病人比較容易被忽略,因為一開始可能會朝攝護腺肥大或膀胱過動症治療,一段時間的治療都沒有效果後,才會懷疑膀胱癌的可能性。

最常見的症狀則是「血尿」。有些人的血尿是肉眼就可見,稱為巨觀性血尿,有些人的血尿則是紅血球數量不多(5個到10個左右),所以看不出來尿液呈紅色,透過驗尿才發現,稱為微觀性血尿。

血尿的原因有很多種,泌尿道感染或結石都可能,男性還要考慮攝護腺肥大因素。當然最怕的就是泌尿道腫瘤。有些人是長期都驗出微觀性血尿,或是血尿有家族性(家族很多人都長期有血尿),這種病人比較不擔心是膀胱癌;如果突然發生肉眼可見的血尿,或是以前都沒有、最近才驗到有血尿,就要注意膀胱癌或上泌尿道上皮癌的可能性。

一般來說,如果第一次健康檢查發現血尿,建議就醫,醫師會詳細問診及安排必要的檢查,如泌尿道超音波檢查,或隔一段時間再驗一次,如果仍有血尿,再安排進一步的膀胱鏡檢查,確認是否有腫瘤。

諮詢╱呂育全(臺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