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細胞實驗 蘇丹紅代謝物恐有基因毒性 多吃蔬果、均衡飲食助排毒

返回上一層
諮詢/姜至剛(臺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陳佳煌(臺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撰稿/李宜芸、黃靜宜
 
2024年初,雲林縣衛生局接獲民眾檢舉,稱有不肖廠商進口摻有「蘇丹紅」的辣椒粉原料,並已流向許多下游業者,製作成各種調味粉、零食點心、高湯醬料等。許多知名品牌接連中鏢,人心惶惶,為近期發生之重大食安事件。
 
蘇丹紅為一種工業用染料,不得作為食品添加物,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並將其列為「三級致癌物」,其定義為「對人體致癌性的研究證據不足」。雖然三級致癌物中包括咖啡與茶,但不能因此將蘇丹紅視為無害,也不能放在同樣的基準點討論;因為咖啡、茶是食品,而蘇丹紅則是工業用途,不得作為食品添加物。
 
 
蘇丹紅初級代謝物恐有基因毒性
 
蘇丹紅進入體內後,約有80%會以原體排出體外,另20%則會在體內初級代謝成「4-氨基偶氮苯」(4-aminoazobenzene)。此物質在細胞實驗中具有基因毒性,因此被列為第二級致癌物質。動物實驗顯示此一代謝產物對大鼠造成肝臟的損傷與腎臟的負擔,會誘導肝癌與膀胱癌之發生。
 
另外,蘇丹紅也被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列為「第四類毒化物」,定義為具有內分泌干擾素特性或有污染環境、危害人體健康的化學物質,其危害為可能造成呼吸道、眼睛的刺激,導致睏倦或暈眩,甚至可能造成遺傳性缺陷與致癌,此外對皮膚也具有致敏性。蘇丹紅不只不應摻入食品中,還是毒性化學物質,業者要經過申報核可才能買賣,且要揭露流向,避免遭到誤用。
 
均衡飲食 多喝水 減少毒物在體內時間
 
這一波蘇丹紅引發的食安風暴,牽連的食品範圍甚廣,不少人可能都曾攝取到摻雜蘇丹紅的食品,該如何「排毒」?由於蘇丹紅多被摻入辣椒粉、胡椒粉中,此類調味品在食物中的用量相對較低,民眾不必過度憂慮,以健康的飲食習慣因應即可。建議採取均衡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以加速腸道蠕動。還可以多運動、增加排汗、促進新陳代謝,就能減少有毒物質在體內殘留的時間。
 
過去也有許多食品使用不當著色劑導致的食安問題,該如何避免類似問題一再發生,仍須從最源頭管理起,政府應發揮監督力量加強食安預警系統,讓食物溯源系統更為完整,才能快速將違規食品下架,以保障消費者的食品安全。
 
然而,無良的商人防不勝防,民眾在自保方面,可參考下列5點:
 
1. 挑選商家:優先選擇信譽良好、通過多項食品安全認證的店家購買。
2. 審核標示:購買產品前仔細閱讀成分標示,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無成分標示的食品。
3. 觀察外觀:避免選購顏色過於鮮豔或價格過低的食品。
4. 多樣化選擇:盡量不要只購買某一特定品牌、固定商家或單一類型的食物。
5. 均衡飲食:避免只吃特定食品,選擇飲食多樣性、多種配色、原型食物。
 
現在有愈來愈多民眾重視成分單純的食品,也有不少商家響應2011年從英國起源的「潔淨標誌」(Clean Label)運動,即倡導製造食品時減少或不添加人工合成食品添加物,民眾也可以選擇包裝上有「潔淨標誌」的產品,減少攝取人工添加物,保障全家人的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