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避開PM2.5 這樣做可自保

返回上一層
懸浮微粒英文簡稱PM,是particulate matter的縮寫,是指大氣環境中除了水分子之外的固態或液態粒狀物。這些空氣中的顆粒若直徑小於10微米,就有機會被吸到肺部,造成健康危害。
 
臺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啟信,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指出,只要呼吸就可能吸入PM2.5等汙染物,聽起來很嚇人,其實肺有一套自我保護機制,第一個重要關卡就是鼻子,複雜的鼻腔構造會讓相當大部份的懸浮微粒撞擊與沉積下來;若進入了呼吸道,這裡的環境溼度比較高,親水性的顆粒會吸水膨脹,因此較容易撞擊沉積在較大的氣管與支氣管這樣的呼吸道,這時呼吸道纖毛會朝著喉嚨方向將顆粒往外掃,到喉嚨後吞嚥下去、經過腸胃道排出來,大部份被吸進去的較大顆粒約在24~48小時內透過這樣的方式被擋出來。
 
但是像PM2.5這種細懸浮微粒,因為粒徑小、可能深入到肺泡,這邊沒有很好的纖毛可掃出去,必須靠免疫系統啟動巨噬細胞來清除,需要數個月的時間,而且這個動作也會釋放發炎物質,長期下來對肺有一定程度的損害。因此要保護我們的肺,應該要多用鼻子呼吸,這句話一點也不奇怪,因為現在很多鼻過敏的患者,習慣用嘴巴呼吸,反而缺少了鼻子這關的保護。
 
日常生活自保之道
1、空氣品質差,避免長時間待在室外
空氣汙染物來源不只PM2.5,還包括氮氧化物、臭氧、硫化物等,PM2.5因為成分複雜,加上有致癌性與健康危害,所以被廣泛探討。可以確定的是,若PM2.5的數值愈高、代表空氣品質愈不好,因此現在也作為一種預警值,除了可查詢監測資料,另一種判斷方式就是看遠方建物或山,如果感覺霧濛濛、表示空氣品質不好,這時就避免長時間待在室外,且室內門窗要關好。
 
2、空氣品質差,避免從事劇烈運動
即使同樣是室外,做的活動不同、吸入PM2.5的風險也不一樣。換氣速率一般呼吸12次、每次約500cc,但是劇烈運動時,換氣速率可增加5~6倍。所以空氣品質不好時,就不適合從事劇烈運動,否則換氣量愈大、表示吸進去的汙染物愈多,這才危險。
 
3、避免經過污染物多的地區
一般民眾可多花點心思來減少接觸汙染物,比如上下班不要走交通流量大的地方,改從公園穿越;不要待在停很久的大路口,就不會一直吸入汽機車排放的污染物;現代人很喜歡跑步,但不建議沿著車流量大的馬路跑,才不會吸到太多廢氣。
 
4、減少會產生PM2.5的行為
居家的部分,能夠避免的行為盡量別做,包括避免抽菸、燒香、烹煮方式少油炸等。有些民眾會在家裡使用空氣清淨機,PM2.5顆粒小,空氣清淨機要有高效率的濾網HEPA才能幫忙擋住,不過這只能輔助用,務必先做好來源控制,比如家裡有人一直抽菸,即使開了空氣清淨機,仍無法完全清除。
 
戴口罩也是常見的自保方法,學理來說,預防PM2.5要戴到N95口罩才有用,但N95口罩太悶熱不適合長時間配戴,而沒有完全密合的戴好N95,等於沒有戴。這種個人防護其實是其次,重要的是從源頭控制,透過監測各地區PM2.5數值的變化,對於工廠等汙染物來源加強管理。此外,更進步的工程技術讓產品走向低耗能,也有助於減少源頭排放的PM2.5。而個人的自保之道,當然就是盡可能遠離PM2.5的排放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