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骨質流失別輕忽 等到骨鬆就來不及了|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骨頭是我們身體的支柱,隨著年紀的增長,骨密度慢慢地流失,到底需不需要骨密度檢查?檢查之後如何判斷需不需要接受治療?好心肝診所家庭醫學科專任醫師劉珈麟表示,除了曾經在專訪中提及的可用年齡跟危險因子判斷(請參考:不是老人家的事!年輕保骨 延緩骨鬆13年 https://youtu.be/j3tik-75uY8),也可以利用FRAX網站(https://www.sheffield.ac.uk/FRAX/tool.aspx?country=26)先測試是否為骨折高危險族群。
 
如果測得結果,在十年骨折機率的主要骨鬆性骨折超過10%或是髖骨骨折風險超過3%,建議進一步檢測骨密度,可到醫療院所接受DAX檢查,建議測量脊椎跟髖骨兩個部位供醫師判斷。停經後的婦女以及50歲以上男性,報告上的T質大於等於-1即為正常,小於等於-2.5則有骨鬆,介於中間則為骨量偏低,這時候不少人會有迷思,認為尚未到達骨鬆就可以不用治療。劉珈麟醫師表示,這是錯誤的觀念,骨質疏鬆症的預防就是要降低骨折發生率,因此只要是高骨折風險的族群都建議接受治療。
 
劉珈麟醫師進一步表示,骨質疏鬆症必須把它當成慢性病一樣,必須飲食、運動、藥物三管齊下。飲食部分,必須注意是否攝取適量的鈣質以及維他命D,身體才有製作骨頭的原料;運動方面,荷重和阻力運動可以刺激造骨細胞製作高品質骨頭,如果加上一點有氧運動,更能預防肌少症,維持肌肉的質和量,如果有強健的骨頭、健康的肌肉,不容易跌倒自然不容易骨折;若需要藥物治療的患者,這是一場長期抗戰,一定要持之以恆。
 
更多內容看這裡 https://bit.ly/34OKcs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