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糖尿病也可以168輕斷食?配合生理時鐘進食降代謝疾病風險|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飲食控制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十分重要,「營養治療」本身就可以降低糖化血色素,搭配藥物治療,就能夠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時下風行的「168斷食法」,適用於糖尿病患嗎?
 
好心肝門診中心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專任主治醫師曾宇婷醫師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縮短持續進食的時間,拉長禁食的時間,這類飲食型態包括有間歇性斷食以及限制時段進食。間歇性斷食是指正常進食一天後禁食一至數天,而限制時段進食則是每天限制在8~10小時內進食。(坊間俗稱的168斷食法是一天24小時有16小時禁食,進食則集中於8小時內。)
 
許多小型臨床研究觀察到,這兩種斷食方式只要確實減少20%的總熱量,即可達到減重效果,但是否能改善代謝指標,包含血糖、胰島素阻抗性、血脂肪、體脂肪等,尚未有定論,甚至有研究發現減少的體重組成大部分是肌肉量而非體脂肪,容易產生虛弱無力、體力不佳的問題,並且容易復胖。
 
因此,若想透過「限制時段進食」的方式改善新陳代謝,務必要同時調整飲食內容和份量,同時搭配適度運動,才能有效果,特別是糖尿病友若有服用降血糖藥物,一定要和醫師討論後再執行喔。
 
想要健康減重、避免代謝性疾病上身,量身訂作且持續維持的飲食計畫是不可少的,但是也不要忘了配合規律運動、正常作息、早睡早起、盡早吃完晚餐且禁吃消夜,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想要控制體重、血糖,除了著重飲食的內容和份量,也就是一天的總熱量攝取外,一天之中進食開始到結束之間的持續時間,以及進食的時間點也開始受到重視,有些學者認為配合生理時鐘(暴露日光及有身體活動狀態)的飲食時間點,可以減少代謝性疾病的風險。
 
研究證據顯示,我們的葡萄糖耐受度、胰島素敏感度以及胰島β細胞功能在早晨時比在傍晚時還要好,也就是說即使半夜沒進食,到清晨時血糖也會慢慢升高,而吃進同樣份量的醣類,晚餐飯後血糖會高於早餐後。排除其他影響血糖的因子之下,需要夜間輪班工作的糖尿病患者,其糖化血色素會高於不需夜間工作的人,可見進食的時間持續到越晚,越容易使血糖偏高。更多糖尿病飲食相關請見 https://bit.ly/3o7df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