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體重突然改變 當心甲狀腺出問題|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甲狀腺素可維持體內正常的新陳代謝以及各個器官的運作,所以體重突然有變化,可能也跟甲狀腺功能相關。好心肝門診中心新陳代謝內分泌科專任主治醫師、好心肝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陳思潔,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當體重在6個月內減輕達原本體重的10%(例如原本50公斤的人,半年內體重減輕至45公斤),或是在1個月內快速下降5%(例如原本50公斤的人,1個月內體重減輕至47.5公斤),即屬於臨床上有意義的體重減輕。體重減輕背後的原因很多,若非刻意在進行減重計劃,腸胃道疾病、慢性感染、慢性疾病、內分泌疾病、惡性腫瘤、心理因素等都有可能。
 
甲狀腺是一個內分泌器官,會分泌甲狀腺素,以維持體內正常的新陳代謝以及各個器官的運作。當甲狀腺素過多時,就稱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素太少時,則稱為甲狀腺機能低下。甲狀腺亢進的人本身處在代謝過盛的狀態,心跳上升、呼吸次數增加、腸胃道蠕動變快等,都會使得能量的消耗變多,自然體重就會減輕;反觀甲狀腺功能低下的人,體內代謝變得緩慢,活動力下降,人也感到疲倦無力,再加上容易水腫,整體體重是上升的。
 
重要的是,不管是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造成的體重變化,都是屬於不健康的瘦或是胖,長期對於身體其他重要器官的傷害是顯著的,例如心肺衰竭、體溫調節異常、肝功能異常等,還是建議要及早發現、及時介入處理,以避免後續的併發症。
 
若是懷疑自己的體重變化可能跟甲狀腺功能相關時,可以觀察除了體重改變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的相對應臨床症狀。例如甲狀腺亢進的人除了體重減輕外,可能會出現心悸、手抖、怕熱、失眠、食慾變好、排便次數增加、腹瀉、易怒、焦慮等,有些人甚至會有眼睛突出的變化;而甲狀腺低下除了會體重增加外,臨床症狀則是反應變慢、活動力下降、疲倦、嗜睡、怕冷、便秘、身體浮腫、頭髮粗糙等跟甲狀腺亢進呈現對比的表現。若是除了體重改變也同時出現上述的症狀,則很有可能是甲狀腺功能出問題了。
 
甲狀腺功能的異常需要靠抽血來判斷,甲狀腺超音波也是輔助診斷的工具之一。
 
服用藥物改善甲狀腺功能異常後,原本亢進或低下的症狀會得到緩解,但回診時患者常會提到體重又改變了,例如原本是因為亢進體重減輕的人,在亢進改善的過程中胖回來,這並非是藥物造成體重上升,而是因為原本新陳代謝過盛的情形獲得改善,能量不再過度耗損,進而累積在體內的表現,因此若是看到亢進的病人服藥中體重上升,表示甲狀腺功能逐漸恢復穩定,是往好的方向變化的表現。對於不希望體重明顯上升的人,會建議避免高熱量食物、不過量攝取澱粉、多吃青菜或白肉(例如雞肉或魚肉)、多運動,就可維持正常的體重。千萬不要因為服藥後體重增加就自行停藥,這樣本來在進步中的甲狀腺功能又容易回到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