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自行使用壯陽藥問題多 再生療法振雄風|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雖然治療陽痿的藥物已問市20多年,坊間還是不乏壯陽藥偏方,過去的經驗發現,這些產品常常摻加西藥,其中常見是具有擴張心血管以及興奮劑的成份。由於無法確知摻入的是何種成份,加上有勃起功能障礙者通常有其他健康問題,常同時在服用治療慢性病的藥物,倘若不慎誤用含西藥成份,可能加重藥物反應,出現嚴重副作用,如血壓降低、心跳過速等危險,因此建議民眾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壯陽藥,輕則傷身,甚至有致命危險。
 
另外,治療陽痿藥物解決了大約7成的男性雄風問題,但還有剩下約3成的性功能障礙無法靠小藥丸克服,或是對行房前必須用藥還是有「障礙」者,也可以考慮再生醫療,是希望藉由一個療程修復陰莖內皮細胞,達到無須用藥或減少用藥的目的,與其他治療可以同時並行。又分為以下兩種:
 
1.陰莖低能量震波治療(LiESWT)
原理是針對陰莖海綿體及其根部軟組織,利用震波進行刺激,促進陰莖組織血管內皮細胞修復、血管新生,在改善末梢神經功能的同時,提升勃起功能。
 
每次治療20分鐘,一到兩星期做一次,一般需治療6次,等待半年左右可以看到效果。除了是服藥效果不佳者的另一種選擇外,如果是用藥有反應者,也可以合併使用再生醫療,減少對藥物的倚賴。臨床發現部分原本服藥沒有反應者,接受震波治療後,因為陰莖內皮細胞和血管改善了,之後使用藥物治療也會有反應。
 
2.血小板濃厚血漿注射(PRP)
PRP是取患者本身的血液,經過離心後製成富含血小板生長因子的血漿溶液,再注射至患者的體內。常使用在關節退化的治療,研究發現用在陰莖血管上也有效。由於血小板濃厚血漿內含有高濃度的幹細胞及生長因子,注射入陰莖海綿體後,可以促進血管再生、增加血液循環及流量,可幫助勃起、增加陰莖硬度。
 
陰莖PRP注射治療需重複做4到6次,之後觀察3到6個月才能知道效果。在國外研究顯示具有6、7成的療效,有些患者治療後可以減輕藥量,甚至不必吃藥。不過這項治療的反應因人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