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咖啡是健康的毒藥? 還是解藥?|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近日世界著名的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簡稱NEJM)發表了一篇關於咖啡、咖啡因與健康的最新研究,針對咖啡因對健康正面與負面的影響,提供了一個中肯的研究討論。
 
咖啡它口感馥郁,香氣迷魅,又因主要含有咖啡因成份可提振精神,增加工作效率,成為社交場所不可或缺的飲品。全民健康基金會執行長粘曉菁,在好健康雜誌究竟咖啡因的優缺點有哪些?對身體有害還是有益?
 
咖啡因的好處 
咖啡因是咖啡中影響健康最主要的成分,飲用後大約45分鐘會被人體所吸收,血中濃度在攝取後15分鐘至2小時達到最高。根據每個人體質不同,咖啡因半衰期大約在2.54.5小時之間。咖啡因停留在人體的這段時間,研究發現它的好處主要在腦、肝、膽肺、腎這幾方面。
 
腦:它可以增加腦部思考的靈活度與警覺性、減少罹患憂鬱症及巴金森氏症的風險、增強止痛藥的效果,治療頭痛。
肝膽:可減少罹患肝纖維化、肝硬化、膽結石、肝癌、膽囊癌的風險。
 
肺:可改善成人的肺功能,還有早產兒的呼吸中止。
 
腎:對於腎臟的影響主要在增加利尿的作用、降低腎結石的機率。
 
另外,咖啡因對於減少皮膚癌、乳癌、攝護腺癌以及子宮內膜癌的風險也有幫助。在代謝上,咖啡因會增強交感神經的作用,減少食慾,增加基礎代謝率,減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理論上應該可以減輕體重,但是由於喝咖啡的時候常會添加過多的糖分及搭配甜點,反而容易讓體重增加。
 
咖啡因的壞處
咖啡因對身體健康的不良影響,最主要在腸胃道及心血管的部分,攝取過多可能會造成胃食道逆流、血壓升高、失眠、焦慮症及焦躁不安;代謝上會造成肌肉細胞的胰島素敏感度降低;另外可能會減緩胎兒的成長或增加流產的風險。另外,未用濾紙過濾的咖啡(unfiltered coffee) 容易使血中壞的膽固醇增加,造成動脈硬化,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每個人體質及健康狀況不同 適度飲用才能獲益
雖然喝咖啡的好處不少,但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應該依照個人的耐受性採取適度的原則,中庸之道才能達到健康上最大的平衡。若過度的攝取咖啡因,恐造成健康危害,嚴重甚至會有生命危險。不過咖啡的攝取量要達到致死風險,需要短時間飲用75100杯的咖啡量,這是正常人難以達到的。
 
目前的大型研究發現,每天飲用35杯的咖啡,可降低許多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但是因為人種與個體的差異,以及每個人身體健康狀況可以承受咖啡的總量不同,建議咖啡飲用量還是要根據個人的健康狀況而定,才能夠真正享受咖啡帶來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