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手抖就是甲亢嗎?不能吃不能做的有這些|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5月25日是世界甲狀腺日,能夠警覺病灶與及早治療,也別忘了定期追蹤,才能跟疾病和平共存。甲狀腺的疾病,最常聽到的是甲狀腺亢進,很多人有手抖的症狀會馬上聯想到甲狀腺亢進,好心肝門診中心新陳代謝內分泌科專任主治醫師陳思潔在專訪中提到,其實甲狀腺亢進的手抖,大多是在情緒平穩、靜止的狀態下,發生微微顫動的狀況,建議有此症狀者,可藉由抽血檢驗是不是罹患這方面的疾病。
 
另外,誘發甲狀腺亢進的除了先天體質、基因,像葛瑞夫茲症這類自體免疫疾病,還有後天的環境因素,比如壓力過大、抽菸還有飲食上接觸海帶、海菜、海苔、昆布湯等大量含碘食物,雖然說少碰為妙,但在固定服藥控制下,還是偶爾可以解個饞。不要刺激甲狀腺亢進惡化的生活模式,除了壓力不要過大、規律作息、戒菸、健康飲食、規則運動也是改善病症的不二法則。
 
至於咖啡因的攝取,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患者,經常有心跳過快的臨床症狀,因此咖啡因的刺激,可能會讓症狀加劇,建議急性期的時候能夠避開,等到穩定下來之後可以試著從少量攝取開始。
 
而懷孕的婦女也無須過度擔心,目前治療甲亢的藥物並不至於造成畸胎,整個孕期醫師也會密切追蹤。準備懷孕的女性患者也要先告知醫師懷孕計畫,因為懷孕的過程本來就會有甲狀腺功能起伏有變化,醫師會藉由初期藥物調整讓準備懷孕的婦女銜接到順利懷孕,等到順利懷孕再視情況調整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