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舒緩男人的痛 低能量體外震波可治勃起功能障礙與慢性攝護腺炎|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體外震波治療的原理,是以震波儀瞬間將特定頻率與能量的壓力聲波聚焦在希望治療的人體部位。臺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好心肝門診中心泌尿科兼任主治醫師姜宜妮,在《好健康》會刊撰稿指出,早在1980年,體外震波就首先在德國被應用於治療尿路結石。21世紀初期,科學家們發現,若調低震波能量,震波的刺激有促進細胞再生長的效果。由於陰莖的解剖學構造就是由白膜包覆網狀血管群的海綿體,因此泌尿科學家們也開始使用低能量震波治療勃起功能障礙。反覆的動物與人體實驗顯示,低能量震波(能量小於0.08毫焦耳/平方毫米)能安全治療多種組織,具有傷口修復、軟組織再生、治療周邊神經病變與促進血管增生的效果。
 
2015年,歐洲泌尿科醫學會將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納入勃起功能障礙治療指引。基礎研究顯示,低能量震波可促進陰莖海綿體的血管新生、召喚原始細胞與周邊幹細胞、使組織微循環進步、增加能讓陰莖血管擴張的一氧化氮、減少陰莖海綿組織纖維化,並促進神經再生。臨床研究則顯示,低能量震波能增加自主性勃起,減少藥物用量,或使得陰莖對藥物更有反應,治療後患者的平均滿意度約75%。
 
50歲以上的男性朋友,超過5成以上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症狀包括日漸變慢變細的尿流、排尿前要醞釀一段時間才尿得出來、跑廁所頻繁、頻尿、夜尿,或是一感覺到尿意就很急迫,幾乎要滲尿、漏尿。這些惱人的症狀都是在提醒我們,腫大的攝護腺已經壓迫尿道,使得膀胱負荷過大;若長期置之不理,會使膀胱平滑肌缺氧受損,進而產生不正常放電或膀胱無力等病變。熟年型男們如開始出現解尿變慢的症狀,最好儘早就醫,遵循醫師指示,從生活上調整飲食和運動習慣,搭配適合的藥物,若藥物無法控制,則採用內視鏡或雷射攝護腺手術。
 
然而,攝護腺問題並不只屬於熟齡朋友。年輕的男性朋友也可能因為飲水量不足、憋尿習慣、沒有保護的性行為、壓力或過度疲累,而發生急性和慢性攝護腺炎。急性攝護腺炎的主要症狀包括解尿疼痛、解尿困難、發燒、血精、肛門和會陰疼痛,因細菌感染引起,需使用抗生素治療3至4週。
 
慢性攝護腺炎的成因與症狀則更為複雜,患者可能感到多個痛點(下腹、會陰、睪丸、陰莖)、排尿不順暢、射精疼痛、血精和勃起障礙等複合症狀。治療方式包括抗生素治療、攝護腺平滑肌放鬆劑(甲型交感阻斷劑)、抗發炎止痛藥、抗憂鬱劑等。慢性攝護腺炎是需要長期調養治療的問題,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骨盆肌運動和低能量震波也能減緩症狀、舒緩疼痛。
 
低能量震波治療勃起功能需6至12次療程,每周1或2次,每次需時20分鐘。由於震波能量低,不會有痛感也無須麻醉。因震波需均勻施打在兩側的陰莖海綿體、海綿體根部與會陰部,建議穿著寬鬆舒適的服裝,治療當日避免性行為與泡澡。療程中可與泌尿科醫師討論合併使用相關藥物,並保持規律的性刺激,使陰莖保持足夠的含氧量,以期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若用於治療慢性攝護腺炎,減緩疼痛症狀,需4次療程,主要將震波施打於會陰部。相關勃起功能障礙與評估請見 https://pse.is/42ztm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