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報導

乾眼症怎麼辦?

返回上一層

撰稿/許紋銘教授 
好心肝門診中心眼科特聘主治醫師
前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雙和醫院眼科主任
前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兼醫學院副院長
醫學專長:一般眼疾、角結膜病變、眼瞼、淚器、眼窩疾病之診治 、 眼疾衛教
 
乾眼症病因複雜。補充淚水(人工淚液,不論是水液或凝膠)、增加油脂的分泌 (按摩眼瞼板腺)、保存原有的淚水(封閉淚點),可以有效治療乾眼症,就怕濫用眼藥水引起副作用。許紋銘教授一一解析。
 
Q:乾眼症是什麼樣的眼疾?
A:「乾眼症」是眼科門診常見的疾病之一,門診就診病人大概有50%的病人是有乾眼症的,且隨著年齡增加,乾眼症病人的比率越高(40歲約有30%;50歲約有50%;60歲以上約有70%),患有乾眼症的病人,女性比男性多。
       
造成乾眼症的成因大概有三,第一,眼淚水分泌太少;第二,淚水分佈不平均;第三,眼淚水流失(或蒸發)太快,無法保持眼睛的濕潤。
 
以症狀來講,經常眼睛覺得乾澀、灼熱感、或是有異物感,尤其在溫熱或是促使淚水蒸發的環境。有時出現較特別的症狀不是乾眼,反而是「流淚」 ,這是因為眼睛太乾,導致淚腺「反射性淚水分泌」。但是這種淚液只有一層「水液層」,是「不正常的淚液」。(正常的淚液膜有三層,見以下的說明)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眼淚水」。正常的眼睛表面有一層很薄的「淚液膜」  覆蓋在眼角膜和結膜之前(圖1)。淚液膜可以分成三層:最外面的一層叫做「油脂層」,中間的一層叫做「水液層」,裡面的一層(靠著眼角膜)叫做「黏液層」。「水液層」 的水液由淚腺及副淚腺分泌,正常狀況下水液層有「基礎分泌」,但是當眼睛受到刺激或情緒激動的時候,淚腺會反射性地分泌大量的淚水。「油脂層」 的油脂由瞼板腺分泌。「黏液層」 的黏液素由結膜杯狀細胞分泌。只要這三層淚液分泌不足或是分佈不均勻,就會產生乾眼症狀。
         (圖1) 淚液膜
 
「淚液膜」要維持正常,需要「淚腺功能單元」 正常的運作。所謂「淚腺功能單元」(圖2),由 3組複雜的結構所組成,包括﹕(1) 主淚腺,(2) 眼表(眼角膜、結膜、副淚腺、瞼板腺),(3) 相互間連接的神經細胞。淚液分泌由這個「淚腺功能單元」 來調控。
 
(圖2)  淚腺功能單元
【圖片重製,原圖:陳俊良醫師】
Q:乾眼症有哪些病因?
A:「淚腺功能單元」 的運作失常,就會造成「乾眼症」 。病因大約可分為5類 :
  1. 水液層分泌不足,多見於淚腺及副淚腺分泌功能喪失。這種病症可以是「先天性無淚症」(就是先天淚腺及副淚腺發育不全),或是「乾性角膜結膜炎」。「後天性史鳩氏症候群」 多發生在停經前後之婦女,常伴有「關節炎」或是「紅斑性狼瘡」。這種症候群不但眼淚水分泌減少,唾液分泌也不夠,所以常常覺得口乾舌燥。
  2. 黏液素分泌減少,可以因為是維生素A缺乏或是因為砂眼、化學灼傷、多形性紅斑症…引起的結膜結疤,使得結膜上皮細胞角質化,因而黏液分泌就減少。
  3. 油脂層分泌不足,多見於「慢性眼瞼炎」、「眼瞼板腺功能失常」的情況而造成乾眼症。
  4. 顏面神經麻痺、眨眼次數減少(如:甲狀腺凸眼症)、或是各類角膜疾病使得角膜不平滑,也是引起乾眼症的原因。
  5. 一些藥物(如: 嗎啡、乙醚、阿托品、副交感神經阻斷劑、治療腸胃脹氣藥劑、鎮定劑…等等)會引起眼淚水分泌減少。
Q:要如何診斷乾眼症?
A:懷疑患有乾眼症的時候,我們會採用一個叫做「薛默氏試驗」,就是將特製的條狀試紙(遇淚水會染成藍色,有刻度供判讀)放置在眼瞼結膜處,測量淚水的分泌量是否正常。薛默氏試驗結果若是少於5mm,就可能患有乾眼症。
另外,我們會以特殊染劑於角膜上染色(角膜螢光染色檢查),檢視角膜上皮是不是有缺損的狀況。「淚膜崩解時間」可以檢查淚膜的穩定性。瞼板腺檢查儀 (meibography)為一種先進的儀器,可以檢查瞼板腺的構造;Lipi View可以檢查量化淚液油脂的厚度。
 
Q:如何治療乾眼症?
A:乾眼症分為2型﹕1.水液缺乏或分泌不足型,2.蒸發型。
 
乾眼症的治療可以朝幾個方向﹕
  1. 針對病因治療(如:免疫的疾病、慢性眼瞼炎…等)。
  2. 設法增加淚水及油脂的分泌,也就是補充淚水(點用人工淚液,不論是水液或凝膠)或按摩眼瞼板腺(增加油脂的分泌)。
  3. 保存原有的淚水。
  4. 防止淚水蒸發。
 人工淚液的品牌有非常多種(包括一般人工淚液、單支裝不含防腐劑人工淚液、環孢素cyclosporine 眼藥水. ..等等)可以依照個人的適應情況,選擇最適合的一種人工淚液,人工淚液可以隨時點用,不限次數。
   
增加油脂的分泌,目前有較先進的治療,如:使用眼瞼板腺疏通儀(LipiFlow)熱敷、按摩、疏通眼瞼板腺,也可採用強脈衝光(IPL)療法。
    
保存原有的淚水,也是保持眼睛濕潤的方法。我們眼瞼靠近內眼角處有一個小開口叫做「淚點」,眼淚水是由這個小開口經由淚小管、淚囊、鼻淚管,流到鼻腔,所以如果把這個小開口(就是淚點)「封閉」,那就可以讓淚水保持存留在眼睛較長的時間,因此也可以濕潤眼睛。將淚點封閉,可以採用手術的方法,使用「淚點電燒灼」 方式將淚點永久封閉,或是以「淚點塞條」 方式暫時封閉淚點。
    
防止淚水蒸發,則要盡量避免眼睛處於乾燥的環境。
 
其他療法:停經婦女,補充適量的女性蒙爾蒙,對於乾眼症有些幫助。
 
Q:乾眼症若不治療會有什麼後果呢?乾眼症可以預防嗎?
A:眼淚除了可以濕潤眼睛,維持角膜的清澈度,同時也具有殺菌作用。眼淚水過多可能會造成不便,但是沒有害處。可是眼淚水過少,會造成角膜病變,引起角膜潰瘍甚至影響到視力,所以不得不注意乾眼症的後遺症。雖然,人工眼淚水可以改善乾眼的症狀,但是也不能隨便買眼藥水來點,因為有許多眼藥水,其中可能含有可體松的成分,只要長久點藥,某一些人(大約2 %)會在不知不覺當中,由於可體松眼藥水的副作用,造成青光眼或白內障而不自知。
     
先天「乾性角膜結膜炎」不易預防;後天性乾眼症,除了點用人工淚液潤滑以及避免眼睛處於乾燥的環境之外,另外,在居家環境方面,防止眼淚水的蒸發,對乾眼症也是有幫助的,舉例來說:
  1. 不要在乾熱或強風的室外太久。
  2. 在室內減少吹風機的使用。
  3. 使用暖氣時裝設噴霧器,或是擺一盆水,增加室內溼度。
  4. 禁止抽煙,可以減少不舒適。
  5. 避免待在冷氣房或風大的地方太久的時間。
  6. 避免長時間看電視閱讀或打電腦。
  7. 避免在強光下工作、閱讀。
日常生活方面,注意以下幾項:
  1. 適度的補充水分。
  2. 正常的生活作息、充足睡眠、不要熬夜。
  3. 均衡的飲食,多吃富含維他命A、C、E的食物。
  4. 減少戴隱形眼鏡時間。
  5. 多眨眼。
  6. 熱敷眼睛:每天早晚一次(熱敷3、4次也可以),每次3到5分鐘。
  7. 減少服用藥物(副交感神經阻斷劑、腸胃消氣藥劑、鎮定劑…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