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報導

飛蚊症是嚴重的眼病嗎 ?

返回上一層

撰稿/許紋銘教授 
好心肝門診中心眼科特聘主治醫師
前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雙和醫院眼科主任
前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兼醫學院副院長

 
醫學專長:一般眼疾、角結膜病變、眼瞼、淚器、眼窩疾病之診治 、 眼疾衛教科普寫作
 
飛蚊症未必是嚴重的眼疾,但是當「飛蚊」 閃光」 同時出現時, 就得立刻檢查是否患有「視網膜剝離」 或其他視網膜疾病。
 
Q:飛蚊症是什麼樣的情形?
A:「飛蚊症」是指在視野當中出現黑色小點、蟲影、雲霧、或蜘蛛網狀的移動暗影的一種眼病。通常在注視一個單純的背景(譬如一面白牆或是天空)時,特別容易察覺到。事實上,「飛蚊」是進入眼球內的光線將某些存在於玻璃體中的膠質黏結物或碎屑,投影於視網膜之上,而被自己看到的現象(稱為:內視現象)。
 
「飛蚊症」的正名是「玻璃體浮游物」,「飛蚊症」的「飛蚊」形形色色、琳瑯滿目,有「點狀」的:如黑點、沙子、氣泡…;有「線狀」的:像頭髮絲、蜘蛛網、棉絮…;呈「面狀」的:如蚊子、蒼蠅、蜜蜂、小蟲、紙屑、半圓形橡皮圈….等等 。飛蚊的數目不一,從單獨一個到十多個都有。
Q:為什麼會形成「飛蚊」?
A:「飛蚊」的形成有3個前提:
(1)必須先有光線,因此在暗處就不至於有飛蚊症,
(2) 透明的玻璃體內必須有混濁的浮游物,
(3) 健全的視網膜,才可以接收到浮游物投影。
玻璃體於眼球內,是一團蛋白狀的清澈膠質物,隨著年紀增長,玻璃體便會開始退化,而出現玻璃體液化或是極細微的凝結物(稱為: 生理性飛蚊症)。有些嚴重的眼疾也會引起飛蚊症,如:視網膜剝離、視網膜出血、網膜炎、脈絡膜炎、視神經炎...,可以稱為「病理性飛蚊症」。
 
「飛蚊」也常發生於從事近距離視力的工作者、近視眼患者、續發性白內障接受過「後囊雅鉻雷射」手術者。
 
Q:飛蚊症是嚴重的眼病嗎?
A:突然出現的「飛蚊」,不論其大小形狀為何,的確會引起人們心理的恐慌。除非是視網膜裂孔或視網膜剝離所引起者,絕大多數的飛蚊可以不必去理會,因為它只不過是年紀老化的一種現象。
     
玻璃體與視網膜是緊密相連的,當玻璃體牽動到視網膜時,可能會造成視網膜的撕裂,引起眼球內少量的出血而形成一群飛蚊。視網膜裂孔,可能發展成「視網膜剝離」而嚴重影響視力,必須盡快接受手術。所以,飛蚊症雖不見得是嚴重的眼疾,但當你發現有突發的一群「飛蚊」或看見「閃光」時,應立刻請眼科醫師為你檢查視網膜,確定沒有大問題後,才可放心。
 
Q:看物體時,突然感覺到「閃光」,是不是嚴重的眼疾?為什麼會出現「閃光」呢?
A:眼睛看見「光芒」或「閃電」 的幻覺(所謂光視症),是因為視網膜以及視神經受到機械性或化學性的刺激而發生。玻璃體在眼球內摩擦或拉扯了視網膜而造成的「閃光」(光視症),可能斷斷續續出現數週甚至數個月之久。若出現這種「三合一現象」:(1)「閃光」 、(2)隨著一群「飛蚊」、(3)再伴有小區域部分「視野缺損」,此時必須立即找眼科醫師檢查,是否有視網膜剝離的情形。
      
由於「偏頭痛」引起腦部的血管收縮,也可能出現「閃光」。這種閃光呈現「鋸齒狀」、每次出現不超過二十分鐘,而且兩眼同時看見,繼之而來的是頭痛。這種「閃光」和前述的視網膜被拉扯所引起的「閃光」是不相同的。
 
Q:發現「飛蚊」,要如何處理? 聽說,雷射可以治療飛蚊症,實情如何?
A:飛蚊會阻礙清晰的視線,尤其是在閱讀的時候特別惱人。這時候,你不妨將眼球做左右或上下運動,暫時「移開」飛蚊。當然,這只是暫時性的做法。飛蚊若只是玻璃體的病變(生理性飛蚊症,或所謂良性飛蚊症),而不是因為視網膜疾病所引起的病變(病理性飛蚊症,又稱為惡性飛蚊症),那就不一定要特別治療,而要學習「與蚊共存」。
      
至於使用「雷射」來治療飛蚊症的方法,全名是 「玻璃體浮游物雅鉻雷射光爆破法」,此治療是利用特殊的雷射光(雅鉻雷射),將較大塊(或顆粒狀)的玻璃體凝結塊或是散在性的浮游物「爆破」(雅鉻雷射光的特殊性用途),讓「玻璃體浮游物」 消失。既使沒有完全消失,也可以把浮游物「打散」 成為更小的浮游物,這時的飛蚊(浮游物)仍然依稀存在,只是變小變淡,不再感覺有飛蚊的存在。
     
以雷射治療飛蚊症,可以讓較大塊的「玻璃體浮游物」 消失(或變小),減少飛蚊所造成的視物(或閱讀)的困擾,對某些「緊張型」 的人而言,或許可以減緩飛蚊所帶來精神上的焦慮;對一般只有輕度飛蚊症的人而言,倒沒有必要接受這種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