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報導

眼疾的症狀

返回上一層

撰稿/許紋銘教授 
好心肝門診中心眼科特聘主治醫師
前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雙和醫院眼科主任

前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兼醫學院副院長
醫學專長:一般眼疾、角結膜病變、眼瞼、淚器、眼窩疾病之診治 、 眼疾衛教科普寫作
 
眼疾的症狀有些很明顯,有些是沒有異狀的。
Q:眼睛一旦有毛病,可能有哪些症狀?
A:有些眼疾可以自己感覺得到,譬如說:視力突然減退、視力漸漸模糊、眼睛疼痛、怕光流淚、紅眼睛、眼睛分泌物多、眼睛癢、複視(一個東西看成兩個東西)、眼睛突出… 等等,都是表示眼睛出了毛病。
 
Q:有哪些情況,可能已經患有眼疾,卻沒有自覺的症狀?
A:有些眼疾早期的自覺症狀並不明顯,甚至沒有異狀,等到晚期發現眼疾的時候,就很難治癒了。
最常見的是:
  1. 慢性青光眼:患有慢性青光眼的人,早期並無症狀,眼睛既不會脹痛、中心視力也不錯,因此容易延誤治療。
  2. 黃斑部病變:在病變早期時不會有視力障礙,更不會有眼睛疼痛或其他自覺症狀。
  3.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在病程的初期,視力及視野皆不受影響。
  4. 眼窩腫瘤或是眼瞼腫瘤:在早期的時候,也是沒有自覺症狀的。
 
Q:既然沒有早期症狀,那麼要如何早期發現眼疾呢?
A:定期檢查是唯一的方法。眼科醫師可以為你做視力、眼底以及外眼部的檢查,以期早日發現眼疾,或早做預防性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