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報導

老年性黃斑部退化,怎麼辦?

返回上一層


撰稿/許紋銘教授 
好心肝門診中心眼科特聘主治醫師
前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雙和醫院眼科主任

前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兼醫學院副院長
 

醫學專長:一般眼疾、角結膜病變、眼瞼、淚器、眼窩疾病之診治 、 眼疾衛教科普寫作

 

Q:「黃斑部退化」是什麼樣的情形?
A首先,讓我們了解「黃斑部」 的位置(如圖) 。
當眼睛直視前方,光線經由眼角膜及水晶體,而聚焦於視網膜之中心區域,稱為黃斑部。視網膜猶如相機的底片,可以接受影像。黃斑部位於視網膜中心很小的一部分(半徑大約 5-6 毫米;厚度約250-300微米),我們的中心視力、閱讀及精細工作的視力都需靠黃斑部。
 
所謂「黃斑部退化」 是黃斑部老化或受到各種傷害,引起影像之中心部位模糊不清,猶如相片中心有一個模糊區一樣,會引起閱讀或近距離視物的困擾,而其他區域的影像則仍然清晰可見,所以並不會引起全盲。
 
「黃斑部退化」大都發生於老年人,稱為「老年性黃斑部退化症」,是中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隨著年齡的增加,罹患此病的機率也大增;但年紀老化,並不一定會發生此種中心視力損害的病症。有一種型態的黃斑部退化為遺傳性疾病,可以發生在少年人,稱為「少年型黃斑退化」,這個就跟年紀老化沒有關係。
Q:黃斑部退化有哪些致病原因?哪些危險因子?
A最常見的黃斑部退化為「老年性黃斑部退化症」。這個毛病約佔「黃斑部退化」 病例的70%,與年紀老化有關,其病因是因為黃斑部組織病變或破壞。
 
此病的盛行率估計,在西元2020年,全世界年齡65歲以上的人約有800萬人罹患此症。「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50歲以上的人失明原因的第一位,台灣的眼疾流行病學研究,此病是65歲以上老年人視力障礙原因的第三位(第一位是白內障,第二位是近視性黃斑部病變)。病人當中,90%是「非滲出性黃斑部退化」,所謂「乾性黃斑部退化」;10 %為「新生血管型病變」,所謂「濕性黃斑部退化症」。
 
危險因子而言,最有關係的危險因子是年紀。據統計,65歲以上的人口有10%到11%;75歲以上的人口有25%患有這個病症。其他的危險因子,包括:女性、高血壓、高膽固醇、心臟血管疾病、腰圍較大的男性、吸煙、家族史,此外,種族也是一個相關因素(白人的盛行率最高)。
 
Q:老年性黃斑部退化如何發生?
A眼睛在正常的狀況下,黃斑部的視網膜外層(色素上皮細胞)與脈絡膜之間有一層極薄之組織(稱為Bruch氏膜)保護著。當黃斑部的「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 萎縮(不論局部性或廣泛性)或增生變異,產生贅疣結節(又稱隱結Drusen, 是一種代謝沉積物),稱為「乾性黃斑部退化」。
 
「濕性黃斑部退化」 乃脈絡膜血管因為破裂或滲漏而產生結疤,導致新生血管長到結疤組織中,這些新生血管特別脆弱,容易破裂,血液和滲漏的液體(濕性物質)反覆破壞黃斑部組織,造成新生血管型黃斑部退化。
 
Q:黃斑部退化有哪些症狀?
A「黃斑部退化」 視黃斑部被侵犯的程度不同而有不同的症狀。若只侵犯一個眼睛,則早期的黃斑部退化很難被注意到,特別是另外一隻眼睛是正常的時候;可是若兩眼被侵犯,那麼在閱讀以及近距離工作變得極為困難,在色覺(顏色感覺)方面可能造成「昏暗」,書報紙張印製的某些字型看起來變得模糊,看字或看物體時,直線變為扭曲,這些都是黃斑部退化的症狀。
 
Q:如何診斷黃斑部退化?
A眼科醫師可以藉由
(1) 眼底鏡檢查黃斑部,
(2) 色覺檢查,
(3) 眼底螢光血管攝影(FAG)可以檢測脈絡膜新生血管(CNV)的範圍及程度,
(4) 循血綠血管攝影(ICG)用來偵測「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 PCV」 的確定位置,
(5) 黃斑部光學同調斷層掃描(OCT)用以診斷視網膜下出血、黃斑部積水的位置、黃斑部的厚度、並可以比較治療前後的變化。
 
Q:黃斑部退化如何治療?會不會痊癒?
A目前為止,黃斑部退化是無法痊癒的。針對「乾性」或「濕性」老年性黃斑部退化症的治療方向是不相同的。
(A) 對於乾性(非滲出性)老年性黃斑部退化症,目前並無有效的治療或預防方法。戒煙、控制體重、控制高血壓是必要的。此外,補充「葉黃素」、玉米黃素、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會有些助益。
(B) 濕性(滲出性)老年性黃斑部退化症,目前有5種治療方法:
   (1)雷射光凝固治療、    (2) 光動力療法(PDT)、   (3) 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拮抗劑(anti-VEGF)注射、    (4) 合併治療、   (5) 手術治療。
 
1. 雷射光凝固治療 ﹕雷射光能有效破壞新生血管膜,但是因為復發率較高,雷射治療近來比較少用。
 
2. 光動力治療(PDT)﹕在靜脈血管注射光敏感的物資(叫做visudyne,它可與新生血管的內皮細胞結合),再針對脈絡膜新生血管進行波長689 nm之雷射光照射,引發光化學反應,達到破壞新生血管,而不損及視網膜感光細胞的目的。不過光動力對視力的改善並無顯著效果,近年來,光動力療法比較少用於治療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只有在PCV(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一種特殊型的新生血管)病人身上使用。
 
3. 「抑制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anti-VEGF)注射:VEGF在血管新生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它有很強的促進細胞分裂和血管滲透因子。VEGF拮抗劑可以抑制脈絡膜血管的增生。目前所用的VEGF拮抗劑有三種 : Lucentis、Eylea、Avastin 。此藥劑每月一次(或不定期)施以玻璃體內注射,有不錯的療效,視力可以維持或略有進步。
 
4. 合併治療 : 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拮抗劑(anti-VEGF)注射,加上光動力療法(PDT)。
 
5. 手術治療:黃斑部下大出血時,可以在玻璃體內或黃斑部下注射「組織纖溶酶原, tPA」 和注入空氣,可以將出血溶解並將出血推出黃斑部之外。
 
Q:黃斑部退化經治療後若視力仍無法改善,要如何「低視能復健」 ?
A若視力已經受損,無法回復,則可以使用「低視力輔具」 來幫助視力的改善,如:
(1) 使用放大影像的配備裝設在眼鏡上、
(2) 手持式放大鏡或望遠鏡、
(3) 特製的電視、
(4) 閱讀及工作的時候加強照明、
(5) 所看到的書本、報紙文字,採用大字體印刷。